宁波银行信息科技人员占比超7%,设立零售公司大数据经营部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3/4/6 12:15:11

4月5日,宁波银行发布2022年报。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宁波银行营收578.79亿元,同比增长9.6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75亿元,同比增长18.05%。

宁波银行强调,其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通过金融科技驱动助力商业模式升级,实现为业务、客户赋能。

信息科技人员占比7.11%,设立零售公司大数据经营部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2022年,宁波银行信息科技人员1727人,同比增长22.14%,占总员工比为7.11%,首次超7%。

对比近几年宁波银行信息科技人员的变化,保持增长的趋势,年增速均超20%。占比方面,信息科技人员占比已经超7%,与5年前相比、占比几乎翻倍。

在对金融科技的组织配合上,宁波银行更加关注对公业务。

宁波银行2022年报披露的组织架构信息显示,报告期内,其设立了“公司平台经营部”、“零售公司大数据经营部”。

而这两个新设立的部门,均为对公业务相关。其中,“公司平台经营部”关注对公业务的平台布设、以及基于平台的业务经营等方面;“零售公司大数据经营部”则强调对于中小企业、普惠型小微企业等客群,在服务过程中对于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并赋能于业务开展。

在宁波银行的业务开展中,对公业务也是其金融科技应用的主要领域之一。

实施数字化项目435个,对公电子渠道客户近46万

据悉,在公司存款方面,宁波银行升级各项系统功能,优化服务流程,完善基于行业类型、细分领域等不同维度下客户全周期经营视角的服务体系和营销方案,通过线上化、移动化的服务,推动存款上升。

在零售公司板块,宁波银行借助渠道对接,围绕企业经营周期和上下游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方案,基于金融科技能力,满足客户全方金融和泛金融需求,至报告期末,该行零售公司客户41.71万户,同比增长12.73%;存款聚焦细分行业客群,优化现金管理产品和系统,提升服务能力。

对于机构业务,宁波银行升级智慧系列金融生态服务方案,强化机构业务总分支行联动体系,并通过网络经营,拓展个人业务合作场景,为各级政府机关、企业、个人提供服务。报告期内,宁波银行实施各类数字化项目435个。

渠道方面,宁波银行升级企业客户统一营销中心,丰富活动模板和权益库,升级会员体系。至报告期末,对公电子渠道客户数45.97万户,增长16%;交易笔数3132万笔,增长9%;交易金额20.5万亿,增长13%。

在零售业务方面,信用卡业务走在数字化前沿。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在信用卡领域,宁波银行聚焦餐饮、商圈、出行等高频消费场景,以及家装、汽车、3C等大额分期场景,推进信用卡轻型、高效、规模化获客,同时,强化大数据和经营中台建设,围绕客户生命周期关键节点,匹配客户需求,通过App、短视频、微信群等网络经营手段,实现精细化分层分类经营、智能化服务响应。报告期末,宁波银行信用卡发卡485万张,较2021年末增长30.38%。

触客层面,宁波银行App上线个人养老金业务,升级财富开放平台、可提供财富陪伴服务。同时,强化平台性能、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用户体验。企业功能方面,推进线上交易移动化进程,实现超90%交易的移动化,推出会员中心、分行专区等,提高平台经营能力。至报告期末,宁波银行App用户数738万,较上年末增长29%,月活用户较同期增长29%;宁波银行微信公众号关注客户数41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3%。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