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因“信息安全和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被罚
移动支付网 2023/4/12 11:44:34

银保监会4月3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工商银行上海市杨浦支行存在“信息安全和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等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和相关审慎经营规则,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对其进行处罚:责令改正,并罚款50万元。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内容为:

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审慎经营规则,由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也可以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制定。

前款规定的审慎经营规则,包括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损失准备金、风险集中、关联交易、资产流动性等内容。

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严格遵守审慎经营规则。

第四十六条内容为:

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

(二)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的;

(三)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的;

(四)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

(五)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

(六)拒绝执行本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的措施的。

近些年来,信息安全问题愈加得到重视。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近1年有多张银行罚单指向信息安全,涉及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银行等。罚单信息显示,罚款金额不等,甚至有相关负责人因此被禁业。

比如银保监会2023年1月20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民生银行宁波分行由于“案防管理不到位、客户信息安全管理不到位”被罚,合计罚款190万元。

2023年3月10日罚单显示,金华银行因“客户信息保护不审慎”被罚款30万元。

2022年7月29日罚单显示,农业银行宁化县支行因“客户信息安全管理不到位”被罚30万元,一名相关负责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3年。

2022年7月28日罚单显示,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因“2018年4月至10月,信息安全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改正,并被罚50万元。一名员工对此负直接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0年。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