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微信视频号、小程序支持数字人民币,多地发布试点方案和数据
移动支付网 2023/5/4 9:50:07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微信视频号、小程序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4月26日,微信官方公众号“微信派”发文称,微信视频号、小程序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了。

微信用户可以在数字人民币App内的钱包快付功能下开通“微信支付”,选择将任意运营机构的钱包推送到微信支付,即可在视频号、小程序场景内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家中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

目前,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小程序商户已覆盖出行、餐饮、零售、便民服务等众多场景。包括滴滴出行、肯德基、屈臣氏、京东、中国电信、国网电力等小程序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下一步更多小程序商家也将陆续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

《徐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发布,总结了八大应用场景、五大特色场景

据徐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消息,《徐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日前已印发。

《方案》梳理制定了零售消费、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政务、校园、医养、商圈、金融等八大应用场景。结合产业结构、风土人文确定了淮海国际陆港物流、乡村振兴、工程机械供应链、政府采购资金监控、工程预付款监管等五大特色场景。

同时《方案》确定了徐州市数字人民币十大重点任务:(一)大力拓展零售支付领域应用。(二)稳步扩大公共领域应用。(三)不断丰富普惠领域应用。(四)积极探索重大战略领域应用。(五)重点打造特色示范应用。(六)着力构建开放应用生态。(七)建立数字金融产业体系。(八)持续开展宣传推广活动。(九)不断完善数字人民币监管。(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

苏州相城印发“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点”,力争2023年累计交易金额达2500亿元

4月25日消息,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苏州相城区近日印发《2023年相城区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点》,要求围绕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数持续提升、应用覆盖面深入扩大、用户认可度稳步提高、创新示范性越发凸显、产业支撑度全面强化五个方面制定目标,持续深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继续扩大试点领先优势。

《工作要点》提出,苏州相城区2023年将继续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扩面增量,探索推动各类创新应用场景的大规模复制推广。力争2023年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达2500亿元,各部门、各板块在财政领域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超40%,水、电、燃气等民生服务缴费领域数字人民币全场景覆盖率达100%,全区数字人民币贷款金额超200亿元。

《工作要点》指出了部分重点任务,比如拓宽民生服务覆盖面,在水电燃气、通讯费、有线电视等日常缴费领域,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覆盖率达100%,进一步完善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受理环境,通过开展系列优惠活动实现交易金额占比达到15%以上。在公交、加油站、停车场等交通出行领域,加快实现购票、加油、缴费等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无感支付基本全覆盖,交易金额占比达到10%以上。

“移动支付网”加入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

4月28日下午,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023年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分论坛主题为“携手产业共建生态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来自数字人民币相关的政产学研等领域代表汇聚交流,分享经验及产业前沿探索思考。

分论坛上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举行了第二批联盟单位授牌仪式。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成立于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首批成员共37家,此次新增26家联盟单位,包括1家副理事长单位、15家理事单位、10家成员单位,涵盖科研院所及产业链相关企业。

此次“移动支付网”作为成员单位正式加入了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将持续发挥其在数字人民币传播和研究领域的专业性,联合联盟成员机构共同探索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为行业在数字人民币认知、交流与研究上助力。

百信银行对外招聘数字人民币相关岗位,曾以145万元招标系统升级项目

近日,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信银行”)官网对外发布了数字人民币相关的招聘信息,其中包括数字人民币产品专家和数字人民币风险合规岗。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数字人民币产品专家岗位主要负责:1、负责数字人民币产品规划工作,制定各个垂直行业数字人民币产品解决方案,并围绕互联网银行特色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场景;2、负责挖据互联网银行内部生态场景需求,并结合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应用,使用数字人民币解决业务实际痛点问题;3、负责与BD团队、行内各事业群、研发团队紧密沟通,推动方案落地,需求分析、产品研发、外部沟通等环节;4、负责探索数字人民币业务商业模式,坚持为场景合作方创造价值。

数字人民币风险合规岗则主要负责:1、负责数字人民币业务风险审查、业务风险评估、制定风控策略;2、负责数字人民币业务的商户准入审核、风险评估;3、负责起草标准合同,审查合同及法律文本,对业务提供法律合规咨询支持;4、负责梳理及起草业务管理制度,推进部门风控体系建设工作;5、负责部门风控排查、内控检查、培训、风险合规事项报送、整改督办等工作。

云南:数字人民币交易额突破6亿元

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获悉,数字人民币云南试点工作获得初步成效,截至2023年4月23日,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州两个试点地区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逾58.65万个、对公钱包逾2.89万个,交易额突破6亿元。

2022年12月,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州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正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其后,云南省政府印发《数字人民币云南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导13个小组成员单位及8家运营机构,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云南试点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23日,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州两个试点地区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586551个,对公钱包28966个,搭建应用场景102个,开通受理商户112179个,交易额突破6亿元。

济南: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240.89万笔,交易额达10.08亿元

4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市场生态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立钱包89.32万个、对接商户15.31万户,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240.89万笔,交易额10.08亿元。

2022年12月16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新增山东省济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城港市和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并将首批试点的深圳、苏州、雄安、成都扩展至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

泰州: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超35万个

4月25日,泰州召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围绕试点方案,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数字人民币知识宣传和应用推广活动,加快推出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生活缴费、交通出行、餐饮消费、文广旅游等高频场景试点应用,一体化推进数字人民币运营安全、信息安全和系统安全,确保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活动现场,5家市级机关部门、3家企业代表分别与8家运营机构签约,重点围绕政务民生、商业贸易、交通通讯等领域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合作。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泰州累计开通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33.1万个、对公钱包2.2万个,开通数字人民币商户1.5万个,交易规模1.6亿元,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公交出行、税费收缴、学杂费和灵活社保费用缴纳等生活缴费线上支付场景的应用,以数字人民币形式为34家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发放普惠金融贷款5745万元,累计为90家企事业单位以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薪金。

单个项目6.8亿!苏州农村产权交易数字人民币应用创年度新高

近日,苏州吴中区木渎镇某股权转让项目金额达6.8亿,通过苏州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数字人民币账户成功结转,标志着苏州市农村产权交易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渠道进一步丰富畅通,也创下了今年以来苏州农村产权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交易金额的新高。

2023年一季度,全市农村产权交易项目成交数1.24万笔,同比增长11.71%;成交金额17.34亿元,同比增长36.75%;合同总金额28.29亿元,同比增长43.97%。

下一步,计划在相城区试点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加强集体资产管理。试点地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通过合作银行开设数字人民币钱包,全区所有集体资产资源租金统一由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代收代付,租金汇至农交中心账户后,由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进行自动分账,转至对应村(社区)账户,更便于对村集体租金收缴情况进行监管。

长沙:将发放4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满减消费券

近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长沙市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激发消费活力、扩大有效投资、外贸扩容提质、推动产业升级、助企纾困解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共计23条措施,包括发放4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满减消费券、400万元文旅消费券等。

《措施》提出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深入开展“2023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精心策划四季主题促消费系列活动,持续举办“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创新打造“城市嗨卡”,组织银行机构开展“新支付兴长沙”数字人民币消费节主题活动,发放4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满减消费券。

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亮相代表团大会

4月25日-27日,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在杭州召开。召开代表团团长大会是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组织筹办的惯例,也是杭州亚运会的重要里程碑事件。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银行服务合作伙伴,中国工商银行全力保障银行金融服务,以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展示使用等形式,让代表团更好地体验数智银行服务、感受亚运风采。

大会现场展示了2个系列、9款亚运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外观设计结合杭州亚运会的赛事元素和举办地文化特色,充分体现了“浙江特色、杭州韵味”。

硬件钱包“碰一碰”即可实现支付的方式,为公众带来便捷、安全、高效的数字人民币使用体验。

每一位代表团成员可以通过证件在工行展位免费领取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随后可直接在亚运官方特许零售店,体验硬件钱包的使用场景并领取精美的亚运特许商品。

数字人民币(青岛)创新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

4月26日,数字人民币(青岛)创新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青岛数字金融发展站上了新起点。

据悉,该实验室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原则,在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的共同指导下,由数金公共服务(青岛)有限公司出资建设和运营,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作为技术咨询顾问。

实验室的建立旨在打造一个产学研一体的数字人民币开放研发平台。联合银行机构、高校院所、金融科技企业等,结合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开展数字人民币技术研发、课题研究和场景创新,促进人才培育和机构孵化,加速成果转化,助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

仪征农商银行落地首笔数字人民币代发业务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工作部署和江苏省委、江苏省政府对全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要求,为推动全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开局成效,实现数字人民币试点高质量发展,仪征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在江苏省联社的指导下,成功落地首笔员工薪资以数字人民币发放的代发业务,为后期数字人民币全面推广积累经验。

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是数字人民币的重点建设场景之一,仪征农商银行作为仪征地区金融主力军,先行试点,在江苏省联社数字人民币培训会议后积极主动对接,研究操作手册,4月26日在运营管理部和财务会计部通力配合之下,顺利完成了仪征农商银行首笔员工薪资数字人民币代发业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