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制定5年数字化人才方案,科技投入占比首超4%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3/5/4 13:17:40

4月27日,华夏银行发布2022年报。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华夏银行营收938.08亿元,同比下降2.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35亿元,同比增长6.37%。

华夏银行介绍,2022年,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其围绕数字科技转型五年行动方案,转型工作123项重点任务和22个条线转型方案推进。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2022年,华夏银行科技投入38.63亿元,同比增长16.39%,占营收比为4.12%,首次超过4%。

人才以及研发创新也是华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注重点。

制定5年数字人才方案,零售科技引进3类人才

华夏银行年报指出,2022年,其数字化人才体系建设布局开篇,制定2023-2028年数字化人才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研发数字化认知、数字化技能、业务数字化三大板块39门课程、共125学时。并完善数科创新体制机制,建立数字科技创新攻关揭榜挂帅工作机制。

此外,数据、运营等方向是华夏银行数字化人才布局的重点方向。

数据方面,其将人才布设与组织机制、业务场景结合,组建了跨条线、跨总分行团队,敏捷推动数据应用场景深入落地;并启动运营千人数字人才计划,围绕数据分析师和数字产品经理两个方向,组织数据分析建模特训营,举办公司条线建模培训专班,提升运营人才数字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务创新支持上,华夏银行设立了数字化创新工厂,集聚其研创力量,采用同址办公方式,建立敏捷协同与质效管控机制,孵化产数、零售等创新实践项目。

截至报告期末,创新工厂共入驻项目38个,通过赛马、红黄牌提醒、项目复盘等管理机制提升创新组织效能。2022年底,由数字化创新工厂孵化的22个产业数字金融项目成功放款,覆盖先进制造、智慧建筑、数智物流、数字政务、大宗商品生态圈等领域。

在对具体业务的创新支持上,华夏银行加强零售专属科技团队建设。引进需求、开发、数据三类专业人才,场景化收单和手机银行等重点项目已实现双周迭代。

目前,华夏银行推进数字化、零售金融、公司金融、金融市场业务四大战略转型。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推动业务发展的支持力量,也是其发展方向的重要一环。此外,对于零售金融等具体的业务领域,数字人才不是唯一的关注重点。

上线远程视频场景,涉个人手机银行、企业网银

零售业务上,华夏银行推进数字化转型,搭建了客户经理App、云工作室、微信银行、手机银行“四位一体”移动营销支持平台,构建数字化全渠道智能触客体系;建立全流程的数据应用体系,打造智能营销中台,建立贯穿“数据汇聚、数据清洗、数据建模、用例生成、策略配置、数据下发、结果统计、模型优化”的数据营销全流程;数字生态体系方面,构建“GBC一体”数字消费生态圈。

至报告期末,个人手机银行客户达到2496.69万户,平均月活达403.79万户,同比增长10.15%;信用卡华彩生活App累计注册用户达1340.38万户,同比增长33.33%。

在对公业务上,产业数字金融是华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主要业务领域之一。据悉,其设立了数字货运贷、数字政采贷、数字仓单贷、数字订单贷等数字产品,在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相继落地。2022年,产业数字金融数字融资类业务新增客户1666户,新增投放521.78亿元。

公司网银上线了“跨银行资金管理”、“电子函证”、“电子保函”、“数字人民币”、“即期购付汇”、“企业网银扫码登录和扫码验证”等数字化产品和服务。

至报告期末,华夏银行公司网银净增签约客户1.68万户,累计签约客户43.13万户,同比增长4.05%,其中活跃客户占比86.88%;企业手机银行累计签约客户14.87万户,同比增长10.93%。

在对数字渠道的能力支持上,华夏银行完成企业级远程银行全媒体通讯平台搭建,上线启运个人手机银行视频咨询、企业网银视频操作指导服务2个远程视频场景。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