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支付重大人员调整!
移动支付网 2023/5/10 15:47:03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支付机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支付”)于近日发生工商变更,董事长罗来峰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转由总经理宁檬出任。

值得注意的是,罗来峰原兼任的公司总经理一职,在去年下半年也换由宁檬出任。在更早前,宁檬则先后担任了翼支付首席运营官、翼支付副总经理等职务。另一方面,有消息表明中国电信集团战略部总经理人选,已确定由罗来峰出任。

简单来理解就是,罗来峰和宁檬都“升职”了。罗来峰前往中国电信集团部门任职,尽管目前还保留翼支付董事长的职务,但不影响宁檬成为翼支付具体业务的实际负责人。

支付牌照信息尚未更新

翼支付成立于2011年3月3日,注册资金为5亿元。2011年12月获得支付牌照,资质包括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在2014年4月14日,翼支付再增加互联网支付和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两个资质。

翼支付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企业,是国资委双百改革和发改委第四批混改“双试点”企业,于2019年、2020年完成两次混改。引进了东兴证券、中广核、中信建投、旷视科技等多个外部投资者。两次混改完成后,中国电信持有翼支付股权比例降至64.53%。

2021年4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以约38.97亿元的转让对价,将其持有的翼支付股权出售给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电信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该次交易构成关连交易。通过关联交易,翼支付顺利被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

在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介绍,中国电信正着力打造三大重点新消费平台,翼支付正是其一。随着电信运营商传统通信业务增速放缓,中国电信将目光瞄准产业数字化及创新业务,混改后的翼支付将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运作,未来有望成为这家运营商巨头旗下重要的数字平台。

据了解,翼支付2023年升级“数字新消费节”主题活动将结合线下商户场景持续推出“扫码支付优惠”,推广与支付宝互联互通,用户到店使用翼支付App扫描支付宝商家收款码即可完成付款。去年年8月,翼支付已作为新的支付选项接入淘宝,并结合“双十一”电商大促活动上线过优惠活动。

在场景建设方面,利用电信集团与央企、国企合作优势,翼支付新消费平台已接入38家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业务场景。比如线下接入了中石油、中石化、华润万家、中粮大悦城、中旅免税店、旅游景点、各地方消费场景等近6万家。

除了基本的支付服务,翼支付基于APP还提供民生缴费、本地生活、权益体系等生活类服务,以及财富管理、保险、消费金融及借贷等金融类服务。

混改后,翼支付又相继设立了甜橙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天翼融资担保公司,牌照资质得到进一步扩充。除此以外,翼支付还持股了小额贷款、商业保理、保险代理等多个类型公司。第三方支付业内,直接在持牌主体下设多个从事金融业务子公司的案例并不多。业务扩张,或许与翼支付混改不无关系,新的战略投资人也需要看到它更多的可能与成长性。下一步,翼支付或将寻求上市。

业务扩张也带来的新的问题,比如如何管理金融业务的边界。近年来,在黑猫投诉等公开平台上,大量用户投诉指向翼支付,控诉其相关金融业务存在搭售保险、高利贷、暴力催收等行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