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港元”首轮试验,支付宝、Visa、万事达卡等参加
移动支付网 2023/5/18 17:18:17

5月18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启动数字港元的“先导计划”。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香港金管局在今年发布的《2022年年报》透露,将从三个方面为将来可能发行零售层面的数字港元作好准备,“先导计划”可以说是其中试验部分。通过该计划,香港金管局将与各参与方合作并进行一系列验证,以探索数字港元的应用场景及有关执行、设计等事项。

香港金管局希望通过这些反复的验证来完善落实数字港元的计划,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未决定是否会推出数字港元。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虽然金管局未能决定是否或何时推出数字港元,但这是与业界联手探索创新应用的良机。

在本次“先导计划”中,16家来自金融、支付和科技领域的入选公司将于今年内进行首轮试验,深入研究数字港元在六个范畴的潜在应用案例,包括全面支付、可编程支付、离线支付、代币化存款、第三代互联网(Web3)交易结算和代币化资产结算。

移动支付网注意到,16家入选公司中,有半数为商业银行,分别为中国银行(香港)、建设银行(亚洲)、工商银行(亚洲)、富邦银行(香港)、渣打银行(香港)、恒生银行、汇丰银行、众安银行等。除银行外,万事达卡和Visa等国际卡组织、Ripple以及ARTA等金融科技公司、传统卡业务和印钞公司捷德、拍住赏和支付宝等支付公司均在其中。

入选公司的高层代表出席了“先导计划”启动仪式,并展示相关的建议使用案例,比如中国银行的发放政府补贴,支付宝的商家奖励计划等。香港金管局还表示,未来数月与入选公司紧密合作,并希望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与公众分享相关经验和进度。

关于央行数字货币(CBDC)研究方面,香港金管局计划成立CBDC专家小组,小组成员将由本地大学的顶尖学者组成,以支持香港继续探索CBDC的主要政策和技术事项,例如私隐保护、网络安全和互联互通等。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