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断直连又有最新进展 刷脸支付普及更进一步
移动支付网 2018/9/17 9:10:18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银联和支付宝低调开展合作

9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接近银联和支付宝人士处核实获悉,银联和支付宝低调开展支付清算业务合作。“双方都很低调,只是签约,没有宣传。”多位接近银联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关于支付机构“断直连”,业内普遍认为,银联和网联业务存重叠,支付机构也可以接入银联,但过程颇为曲折。

腾讯乘车码在北京公交试运行上线

9月12日,腾讯公司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腾讯乘车码在北京公交试运行上线,支持通州、昌平、顺义、密云、大兴、平谷等区域500余条公交线路5000余辆公交车,并享受与一卡通普通卡相同的乘车优惠。值得一提的是,在拿下北京交通之后,腾讯乘车码已经覆盖北上广深所有一线城市。

北京上线的扫码乘车支持两种方式,分别是通过“腾讯乘车码”或“北京一卡通”两个微信小程序。

IFAA公布三年成绩单

9月13日,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IFAA)2018年度大会“从F到∞,重新定义IFAA”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建军、蚂蚁金服副总裁芮雄文与会致辞。在本次大会上,IFAA对外发布了三年来的“成绩单”,并展望了联盟未来的发展。

经过3年发展,IFAA目前已经拥有188个联盟成员,支持36款手机品牌,380多款手机型号,覆盖超过12亿台设备,指纹+人脸识别的用户总数近3亿。

新版iPhone发布Apply Pay、人脸有变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时,美国加州,苹果公司在新总部的乔布斯剧院发布了3款iPhone,分别是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大家都在关注新iPhone的性能、屏幕、带电量等等。而移动支付网有一些不一样的关注点。

1、Apple Pay交通卡,不怕手机没电;

2、Face ID,新算法,新用法;

3、NFC标签读取功能升级;

4、苹果如何保护你的信息安全?

第四期支付讲武堂开课

近日,央行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支付安全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即146号文,文件要求,对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等从业机构就行客户端应用软件、系统等方面就行全面风险排查,一时引发了行业对支付安全的高度关注。其中,对从业机构支付业务相关的客户端应用软件,包括但不限于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等客户端应用软件及支付控件,是重点关注内容。

借此,移动支付网线上直播栏目支付讲武堂有幸邀请梆梆安全高级安全顾问赵千里,解读银行146号文的同时,畅谈移动支付安全隐患及应对措施。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可查看直播回顾。

重庆人行发布9月支付结算抽查清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9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告,就接下来的抽查工作作出了21项部署,抽查事项类别包括:货币信贷、金融稳定、金融统计、支付结算、货币金银、征信管理类、反洗钱、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巴克莱手机银行APP接入开放式API

9月12日巴克莱宣布,在Lloyd’s、Halifax、Bank of Scotland、RBS、NatWest、Nationwide以及Santander等银行拥有个人或企业账户的用户可以在登录巴克莱手机银行APP时,快速安全地查看余额和账单。

巴克莱成为第一家允许用户将其现有银行账户纳入其手机银行APP的英国银行。

海科融通发布“POS直营”新品

9月10日,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盛大召开以“追梦者”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支付产业各方齐聚一堂,共同展望合规之下的行业未来。与此同时,面向整个行业发布“POS直营”新品,该产品是海科融通专为合作商直营团队打造的一款移动经营管理APP,融合直营企业与业务员双操作系统,统一化管理,集业务员管理、商户管理、培训营销等多重功能。以全新体验和创新模式,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84%香港人曾使用过移动支付

一项调查发现,84%港人曾使用过移动支付服务,当中55至65岁的人占77%,意味向来对新技术较保守的长者群,亦开始转趋尝试新技术。

然而,调查同时显示,市民对移动支付的发展及信心仍然好坏参半;对新技术毫不犹豫主要因为交易金额偏少,普遍少于500元,潜在风险较低;仍有逾5成人质疑移动支付的安全性及个人私隐风险;且大部分商户至今仍只收现金。

四川首批刷脸支付上线

近日,位于成都的红旗超市上线了支付宝刷脸支付,这是四川全省首批正式上线刷脸支付的连锁超市。据悉,支付宝刷脸支付将逐步在红旗超市各门店推广铺开,到年底,成都将有数千台支付宝刷脸支付机具上线。

跨境支付的反洗钱挑战

今年7月末,外管局公布27起违规案例,其中5起违规案例涉及第三方支付公司违反外汇管理规定。这令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始意识到,随着跨境支付业务持续火热,趋严监管已经如影随形。

“本月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国际收款产品整个业务流程再做一轮合规性评估,确保每个环节都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拥有真实贸易背景等监管要求,避免跨境支付业务沦为个别不法分子违规跨境转移资金的新路径。”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合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邮储银行关闭所有“直连”接口

近日断直连又有新进展,中国邮储银行于9月4日发布《告知函》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清算平台的通知》(银支付〔2017〕209号)和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商业银行支付结算工作要点>的通知》(银办发〔2018〕80号)文件要求,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网络支付业务应全部由“直连”模式转为通过具备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转接处理模式。

邮储银行计划于2018年9月30日关闭原有“直连”模式快捷支付系统接口。

华为公布微信指纹支付升级时间表

数日前,华为已经宣布将会为旗下产品适配微信指纹支付功能,并已经向nova 3和nova 3i推送了升级固件,用户升级至最新固件之后就可以支持微信指纹支付。

近日,华为官方渠道也正式公布了即将支持微信指纹支付的机型和升级时间表,我们可以看到绝大多数的华为、荣耀手机都在列表之中,甚至Mate 7这样的旧手机也在升级之列。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