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分的已知与未知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9/8/3 10:26:34

“做产品的时候,我们抱着3分已知和7分未知。”

微信团队如此表述开放微信支付分这一产品时的心情,谨慎的同时,对微信支付分的未来有更多憧憬。

在7月31日,微信支付“8.8智慧生活日”媒体开放日上,作为微信支付2019年中战略的“重头戏”之一,微信支付分再次亮相。微信团队在现场透露,微信支付分上线至今,就已为用户节省押金超过百亿,同时宣布将不断向更多商家及合作伙伴开放微信支付分能力,为用户提供更智慧便捷的生活体验。

那么微信团队是如何定位微信支付分的呢?未来又会如何发展呢?

微信支付分的成绩

相对市场而言,微信支付分起步晚,但在微信庞大用户量的背景下,其取得成绩也不可小觑。

据微信官方数据显示,微信支付分上线至今,已为用户节省押金超过百亿,各行业商家在接入微信支付分后,行业坏账率降低91%,某共享充电宝商家80%的历史交押金用户,已经通过微信支付分享受了免押权益,微信支付分正在逐渐成为商家经营的“得力助手”。

在7月24日,微信支付又推出了空中离线支付解决方案“微信机上付”,首个应用场景落地春秋航空。微信支付分550分以上的用户,只需开通“微信机上付”功能,便可在飞行过程中享受“先享后付”的离线消费服务。

然而这些成绩仅仅是一个开始,微信支付团队表示,“在微信支付分交易中,微信支付分提供了风险判断、自动扣款、消息触达、联合奖惩能力,维护用户体验和利益的同时,能够更好地扶持商家进行服务升级,与商家合作共赢,共建社会诚信。”

与商家合作,共建社会诚信。从这个角度来看,借充电宝、机上付,只是微信支付分“星辰大海征途”的小小一步。那么微信团队所说,微信支付分的已知的现在,和未知的未来是怎样的呢?

微信支付分“克制”的已知

“微信支付分尚没有一个开放入口,而是根据使用场景来开通。”微信团队介绍。

一般的产品,是在线上开通,然后线下场景进行使用,而微信支付分则是在线下场景中开通。不是为了使用而使用,而是有需要时才使用,在产品推广中做到极大的克制,避免对用户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那么微信支付分到底是什么呢?

微信官方介绍是,微信支付分是基于微信支付大数据,是对用户身份特质、支付行为、守约历史的综合计算分值,旨在为用户提供更简单便捷的生活方式,目前微信支付分使用的主要场景是免押和先享后付。

微信团队进一步解释,其分数的评估标准,一是身份特质:稳定的实名信息以及个人基本信息。

二是支付行为:与使用微信支付相关的消费等行为。微信支付的优势是高频、全流程的生活支付场景,如出行、衣食、餐饮、零售、电商、小街小贩,基本覆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微信支付分可以更加精准而又全面的通过各个维度的数据,评估用户的信用情况。

三是守约历史,即与微信支付分相关的守约情况。在开通微信支付分后,并使用相关服务。若用户在使用服务后未按时支付款项,便会产生负面记录。若被计入负面记录,用户的微信支付分将会被降低,且影响其他服务使用,若不结清款项,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降分。反之,履约越多,分数会越来越高。

基于以上定义,我们也咨询了关于微信支付分更加详细的信息。

那怎么才能让微信支付分提高呢?

“多使用微信支付分积累守约行为。”微信支付分相关负责人简单而直白的回答道,基于上述微信支付分的评估标准,我们也能大概了解,如何提高微信支付分。

微信支付的拓展主要场景有哪些?

目前微信支付分已经正式上线并全面对外放开,将逐步覆盖共享设备免押租借、无人货柜自助购买、网约车先乘后付、物流快递先寄后付、酒店免押预定、娱乐设备先玩后付、航空机上付、先试后买、预售抢购免预付等场景。

微信支付分如何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微信支付分”产品的用户信息将会按照国家或微信有关保护用户信息安全和用户隐私安全的法规或制度执行,确保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同时,“微信支付分”在用户端与商户端均建立了严格的风控体系。微信支付分明确规定商户不能对用户做任何刷分相关误导用户的宣传,一旦出现刷分、倒卖分相关现象,将对相关商户及用户进行惩戒。

“为了让用户的生活更简单更便捷。”在采访过程中,微信支付分团队多次提及这一产品的开发初衷。

微信支付的Slogan是“微信支付,不止支付”,微信支付分也在积极探索那“7分未知”的未来,思考在哪些方便给用户简单和便捷。

微信支付分“有温度”的未知

在本次微信支付“88媒体开放日”活动上,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副总裁耿志军透露,目前微信支付的日均总交易量超过10亿次,连接5000万个体商户与商家。

时间再往前移,2018年年底,微信支付对外的数据是其绑卡用户已经超过8亿。中国人口14亿,除去老人和小孩,估算一下,可谓是人人都有微信支付。

庞大的用户基数,让微信支付分拥有更多的畅想空间。

“现在看房经常要看财务情况,未来是否可能满足一定微信支付分标准,就可以直接看房呢?而不需要给房地产机构其他凭证。”

“微信支付分能够让安检更加快捷呢?分数高的简单,快捷一些。”

“乡下小卖铺经常出现赊账情况,未来小店铺的店主是否可以以微信支付分作为一个赊账标准呢?比如700分以上。”

微信团队畅想着其产品的未来应用场景,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简单,更加快捷的场景。同时也强调,微信支付分不希望仅限于应用在金融领域,而是向更多生活场景应用,让分数“有温度”。

耿志军在会议中曾表示,在已经基本做到国民全覆盖的情况下,微信支付不再只为追求“KPI”,而应该“做出有温度的产品”,结合更多的场景和行业,连接更多的商家和用户,共创智慧生活的同时传递科技向善。

对此,微信支付分就做了一些“有温度”的场景尝试。

在某医院,微信支付分用户可免押租赁医院轮椅、陪护床,让病痛中的病人和家属,免除询问、填写资料、交押金的流程,更便捷的使用各类医疗设备。

此外,用户还能凭微信支付分免费使用循环环保袋、快递循环包装袋。通过鼓励用户回收环保袋,减少在购物中对包装的消耗,培养用户的环保意识。

目前,微信团队也正在积极探索微信支付分服务商模式,以期待其产品能够快速普及。

最后

“商业是探求真实、建立互信的过程。”世界第一CEO杰克·韦尔奇在其《商业的本质》一书中如此描述商业。如果有一个东西,可以让人与人之间,商业与人之间,甚至商业与商业之间快速建立信任,这将极大的便利人们的生活。微信支付分或许是这样的产品,让陌生人之间,见分便可如故友。不仅仅是商业,还会是生活。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