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携手深圳地铁上线刷脸乘车服务
移动支付网 2019/9/19 14:22:59

9月20日,腾讯公司携手深圳地铁、广电运通正式推出刷脸乘车服务。今后,60周岁及以上老人完成线下人脸注册,即可在深圳地铁11号线18个站点的智慧边门刷脸免费乘车。

首次刷脸乘车前,老人只需携带二代身份证前往11号线任意站点的自助票务处理机,完成一次线下注册,就能在11号线刷脸出入站。而针对行动不便的轮椅老人,线下注册时录入人脸信息后,还可录入指静脉,刷脸、刷指静脉均可过闸。

目前,深圳地铁11号线每个站点都设置了至少2台自助票务处理机,车公庙、福田等客流大站则设置了8台以上。装有刷脸闸机的智慧边门,也已经在11号线各站点开通。

▲老人使用自助票务处理机进行注册

人脸识别验证仅需0.3秒,识别通过率达99.99%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规定,年满60周岁及以上老人可凭身份证或老人证免费乘地铁。腾讯与深圳地铁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携手推出刷脸乘车服务,老人乘坐11号线将极大节省通行时间、提升出行体验。

腾讯一直以来秉承“科技向善”的愿景,致力于在产品中注入更多社会视角,以科技切入民生痛点,为创新出行提供技术支持。此次腾讯金融科技团队旗下的乘车码团队及深海实验室团队,基于腾讯人脸识别算法,携手深圳地铁为老年人打造的免费刷脸乘车服务,则是“科技向善”理念的一次践行。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用户可通过人脸、指静脉等多模式组合验证实现刷脸过闸,人脸验证最快仅需0.3秒。同时,依托人脸识别算法优势,刷脸乘车的识别通过率达99.99%,准确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老人在地铁站智慧边门刷脸过闸

科技推动智慧交通建设,助力打造先行示范区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腾讯扎根于深圳,20年来的发展离不开兴办经济特区等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带来的红利。在深圳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的进程中,腾讯将致力于扮演好“数字化助手”角色,不断推动智慧交通产品在深圳公共交通领域的落地。

早在2018年5月,腾讯公司便与深圳地铁共同推出乘车码刷码过闸服务,用户凭“乘车码”小程序即可便捷乘地铁。上线半年,深圳地铁全线闸机已支持乘车码刷码过闸;上线14个月,乘车码深圳用户数已突破2000万、单日刷码笔数超过200万。

去年8月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腾讯联手深圳地铁、广电运通共同发布了拥有生物识别等功能的“生物识别+信用支付”地铁售检票系统解决方案,本次上线的刷脸乘车服务正是该方案的落地。

今年3月,乘车码小程序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用户使用乘车码搭乘深圳地铁后,可一键在线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7月,深圳地铁与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腾讯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能力,推动人脸识别、站内导航等技术的应用,共同打造智慧地铁。

此次刷脸乘车服务上线,标志着深圳地铁从此进入“看脸”时代。从刷码到刷脸,腾讯坚持以金融科技之力促进公共出行数字化创新,为用户提供高效的全新出行体验。未来,腾讯还将与深圳地铁进一步普及刷脸乘车服务,助力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积极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除60周岁及以上老人外,刷脸乘车服务后续将逐步面向烈士遗属、军队离退休干部等其他免票人群开放。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