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发展 瑞典将成为第一个无现金国家
2013/12/3 9:14:20

  早在17世纪,瑞典就已经率先在欧洲发行纸币,成为第一个使用纸币的欧洲国家,但这个科技发达的北欧之国却丝毫没有留恋这一传统,电子化支付逐渐成为瑞典人普遍的消费方式:只需装上一张信用卡,就几乎可以乘车、旅行、逛商场。该国目前正努力摆脱纸币现金,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无现金国家。

  给生活带来方便

  现金使用率是瑞典将要告别纸币的最重要体现。根据世界央行的联盟组织国际结算银行统计,现金在瑞典经济中所占比例仅为3%,欧元区平均为9%,美国为7%。在瑞典这个高科技随处可见的国家,电子货币正逐渐取代现金。

  先进的通信技术可能会让瑞典的“无钞化”脚步愈行愈远。1972年成立的瑞典著名支付服务公司PayEx已经将互联网、手机移动支付交易业务发展到瑞典全国。

  今年初,瑞典4家全国性移动通信运营商共同出资成立了一家移动支付合资公司4T,实施移动钱包业务,PayEx负责账户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

  瑞典还和其他国家的一些互联网创业公司合作,正加紧开发智能手机支付与银行服务。瑞典公司iZettel已为小型交易者开发了一款新型装置,可以插在iPhone的后面,将其变成一个信用卡终端。

  瑞典最大的那些银行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提供联合服务,届时用户就能通过手机在不同的账户中完成实时转账。

  “我上次使用现金是在去年,而且是在国外,今年我还没使用过现金,我一直使用我的卡和手机付费。”斯德哥尔摩市民理查德在互联网上的讨论中发言说。

  在瑞典大多数城市,公交车不接受现金;车票钱必须预付或用手机短信支付。由于一些小公司只接受银行卡,一些银行的分支机构已经完全停止处理现金业务,他们通过电子交易业务来赚钱。甚至在教堂里,现金的使用也明显地减少,有的教堂还安装了读卡机接受电子捐赠。

  在瑞典南部的卡尔•古斯塔夫教堂,约翰•提尔伯格牧师最近设置了一个读卡器以使礼拜者更方便提供捐献。提尔伯格说:“大家已跟我提了好几次,他们说没有现金,但是仍喜欢捐钱。”

  而在瑞典南部城市兰斯科罗纳开设保龄球馆的安德烈•沃拉姆菲特在2010年已停止接受现金。她在当时就提出了一个大胆的预测:硬币和钞票将在20年内在瑞典销声匿迹。她说:“我个人认为,这是人们在将来期望的东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