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诚信过度依赖银行客户 海外业务大缩水
2014/6/5 9:54:01

  业绩过度依赖银行 大客户流失或导致风险剧增

  招股说明书显示,飞天诚信前五大客户中,2012年、2013年,五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占当期收入超64%。其中来自农业银行的营收在2012年就高达43%,2013年上升至45%,高达3.8亿元。

  飞天诚信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承认,公司业绩对银行过于依赖,如果出现重大银行客户丢失,将对公司业绩带来重大不利影响,不排除出现业绩较上期下滑50%的可能。

  海外营收占比逐年下滑 相关披露大“瘦身”

  据飞天诚信新版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2012年、2011年海外营业收入为3315.09万元、2638.31万元、2657.08万元。可以看出,公司海外业务波动明显,且报告期内,公司海外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3.92%、4.36%、7.82%,很显然,海外业务占营收的比例在逐步减少。

  有媒体记者翻阅飞天诚信2012年披露的旧版招股说明书发现,新旧版本之间对于境外经营情况说明的篇幅可谓天壤之别。在旧版招股书里,对公司海外经营情况的披露有4页多,包括“公司产品已在50多个国家及地区实现销售,客户遍布欧洲、东南亚、南美洲及北美洲。”等详细区域情况,以及出口业务的具体构成及毛利率情况、前五名国外用户的销售情况、经销商情况,乃至还披露了公司国内、海外业务拓展的对比。公司称,还计划建立海外客户服务中心,以更好地响应市场、服务客户,对于拓展海外市场可谓雄心勃勃。而反观新版招股书,公司对于海外经营的相关情况并未进行详尽描述,整个部分不到1页的篇幅。

  飞天诚信的“坏样板” USB Key未来价值几何

  翻阅招股说明书可以惊讶的发现,飞天诚信主营业务中仅USB Key一项便占去了七八成。2011年、2012年以及2013年该项业务收入占营收的比重不断提升,分别为73%、82%和87%。如此高的依赖性,不得不引起投资者警惕。在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大幅下降、并且移动支付技术日渐成熟的今天,USB Key网银安全技术真的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吗?

  作为同行业上游的国民技术,在募投项目投资迟缓之下,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9.15%,今年上半年业绩预计更是下滑40%-50%。同时,国民技术现有股价也较发行价腰斩,较2年前上市第四天创出的最高价至今更是暴跌77.57%。

  事实上,国外银行对网银交易的安全控制措施较为宽松,采用人工电话核对交易信息、电子邮件验证等较简单的方式防范资金被盗,并采用风险拨备、保险(放心保)等业务方式应对潜在风险。

  千龙网证券研究室发现,国外银行对网银安全技术的使用较少,特别是国内普遍采用的USB Key在国外很少使用,在国内征信体系趋于建立甚至完善的情况下这将是大趋势。

  此外,随着移动支付手段的推广和成熟,USB Key进行网上支付的方式可能将成为历史。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