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诚信将逐渐摆脱USBKEY依赖 转战智能支付终端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20/9/8 19:07:24

近日,飞天诚信发布半年报,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3.52亿,较去年同期下降8.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6.87%。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飞天诚信USBKEY业务实现营收1.39亿,较去年同期下降31.12%;动态令牌业务实现营收5911万,较去年同期下降38.86%;智能终端产品实现营收5233万,较去年同期上涨817.87%;芯片产品实现营收3677万,较去年同期下降3.26%。

从各个业务、产品营收及增长情况来看,虽然目前飞天诚信主要营收业务依旧为USBKEY,但是其业务在上半年出现了大幅下降,而智能终端业务却在2020年上半年逆势上涨817.87%,成为飞天诚信唯一实现营收大幅增长的业务。

财报只公布了飞天诚信营收或利润占10%以上的业务,加密锁、软件产品及开发和卡类及其他业务的营收并没有公布,这部分业务营收占飞天诚信总营收的18.36%。

市场变化导致业务营收变化幅度较大

USBKEY与动态令牌业务营收出现超过30%下降,其根本性原因在于,飞天诚信主要客户对象为银行,而现阶段银行对USBKEY、动态令牌等网银产品的需求逐渐下降,加之市场过度竞争,售价也呈下降趋势,造成这两项业务营收下降。

今年4月2日,中国银联发布《2019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大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USBKEY与动态密码在移动支付当中的使用率降低到了6%。如果考虑到2017年USBKEY等安全设备还拥有20%的使用率,以及2018年U盾、动态密码等的使用率提升12个点。可以看出,2019年USBKEY、动态密码使用率降低了20个点。这项数据可以印证市场对USBKEY与动态令牌需求正在大幅减少。

2020年上半年飞天诚信智能终端业务营收上涨超过800%,其半年报报告显示飞天诚信在2019年新推出了云音箱、扫码盒子等一系列智能终端产品,随着电子扫码支付的普及应用,带动该项业务营业收入增长较快。

今年1月,飞天诚信一款名为F60的人脸识别支付终端,通过了银行卡检测中心人脸识别技术(终端安全)检测,标志着该产品达到国家认证的金融支付级安全标准。

此外,今年4月,飞天诚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指纹金融IC卡通过了银行卡检测中心的测试,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认证的指纹金融IC卡产品,并获得了由银联标识产品企业资质认证办公室颁发的银联卡产品认证证书。

鉴于生物识别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快速普及,未来人脸识别支付终端与指纹金融IC卡或将给飞天诚信带来更高的营业收入。

飞天诚信逐渐摆脱USBKEY依赖

2014年,飞天诚信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2012年以及2013年USBKEY业务收入占营收的比重不断提升,分别为73%、82%和87%。

回顾飞天诚信从2014年至2019年年报,在这五年间,飞天诚信年度营收在11亿-8亿区间浮动,但是USBKEY业务营收占全年营收比例呈下降趋势,在2019年该占比更是跌破50%。2020年上半年USBKEY业务营收占比更是再次下降。

从数据可以看出,飞天诚信正在逐渐摆脱对USBKEY业务的依赖,积极拓展新的业务创造营收。从今年上半年智能终端业务营收上升超过800%来看,智能终端或将成为飞天诚信接下来几年的核心业务。

另外,飞天诚信2020年半年报显示,在今年6月其有两款硬件钱包专利进行了授权公告,结合目前国内央行数字货币正处于试点阶段的情况,未来飞天诚信或将进入央行数字货币产业链。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