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对Apple Pay积极性不高 用户信息无法掌控
2014/10/21 13:43:12

  10月21日消息,据《商业周刊》报道,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十分喜爱苹果移动支付系统Apple Pay的安全保护功能。Apple Pay不会收集用户的购买信息,同时也能保证其他人无法获取这些信息。据了解,约22万家商店及餐厅在这周一开始接受用户使用Apple Pay支付,但由于苹果这种匿名的设置多有不便,一些零售商并没有对Apple Pay的到来感到特别激动。

  三明治连锁店Panera Bread希望能成为早期支持Apple Pay服务的商店,并已经通过使用平板设备的应用来取代收银员完成订单的测试。 Panera加入移动支付系统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它能和公司的客户忠诚度计划(类似积分的活动)快速相连,该公司有一半的交易都涉及了到这个计划。顾客在支付时,只需把积分卡交给收银员或告诉其手机号码即可。而移动支付有可能去掉这个步骤。

  匿名设定的Apple Pay不会消除刷积分卡的需求,也无法告诉收款员手机号码。Panera负责技术与革新的执行副总裁布莱恩·赫斯特(Blaine Hurst)说:“很明显,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为什么不能在我把手机交给收款员后所有的信息就会自动出现?”

  但赫斯特相信,即使Apple Pay无法收集客户的资料,它的作用仍十分重要。他认为Apple Pay目前还处在发展的开始阶段,未来或将有更完善的版本出现。赫斯特称,Panera正努力尝试建立自己的技术来加快客户忠诚度计划,同时也希望苹果能率先完善Apple Pay。当问到Panera是否跟苹果讨论相关问题时,他拒绝回应并称:“回答相关的问题或许会使我们惹上麻烦。”

  Forrester研究公司的分析师卡林顿认为,苹果处理用户资料的方法是Apple Pay最大的缺陷。顾客和商家目前仍习惯于用现金支付或信用卡支付,而移动支付还没有成气候。如果商家没有充分的信心去支持一个新的支付系统,他们很有可能选择不加入该系统。卡林顿指出,Apple Pay的匿名设置只能使用户在柜台前的付费体验变得稍微便捷。她说:“信息隐私是一个双刃剑。”

  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百货公司拒绝使用Apple Pay系统。该公司称其暂时并没有计划接受苹果的移动支付系统,而且它已经采用了由“商家客户交易”(MCX)研发的交易系统。MCX和沃尔玛拒绝透露它们没有和苹果合作的原因。但有分析师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沃尔玛希望能保持对商家及客户关系的控制权。

  星巴克是目前拥有自己移动支付系统的零售商之一,它对Apple Pay的支持明显比较敷衍。未来几个月,iPhone的用户可以通过星巴克的移动应用来使用Apple Pay购买积分,但星巴克还不能支持用Apple Pay直接支付,部分原因是因为该公司还没有配置接受用iPhone手机支付所需的近场通信设备。

  Panera和星巴克几乎都认为,通过客户忠诚度计划,移动支付会慢慢渗入消费者的生活。美国国内的星巴克店有大约15%的交易都是通过自家的移动支付完成。星巴克在2015年还会在美国推出提前下单的应用,该公司发言人琳达·米尔斯(Linda Mills)称:“当您在使用我们的应用时,我们希望能确保您的优惠信息不会消失。”(Ammie)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