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KFC机器人餐厅看商米&微盟如何创造智慧餐饮落地
移动支付网 2016/5/17 10:41:55

  从虚拟到现实,从想象到落地,从疯狂的想法到成熟的科技,都是从一个被人说着不可能的idea变成了日后大众拍案叫绝的新科技,当然,这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演化,而这样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一个idea引发的科学变革

  从阿尔法狗战胜围棋选手李世石、百度与肯德基推出概念店“Original+”打造人工智能服务场景餐厅,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开始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人工智能,从最初一个被称为大胆的假设,逐渐演变成一个富有生命力并被后人付诸实施的idea,再到引发一次科学界的变革,用了多久?

  不妨再进行一次假设,未来的出行、娱乐、用餐、购物都将变得愈发的智能化。就大众日常接触的餐饮而言,很可能以后将会有无人餐厅,而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来为就餐的客人进行服务,从进入餐厅的那一刻起,机器人就会识别客人的性别、年龄、饮食消费偏好、消费频次,然后进行大数据分析,为客人推荐更加合适的产品等。

  智慧餐厅,从虚拟到现实对硬件连接环节的要求更高

  人类的每一次革命,都是从一个看似疯狂的虚拟idea成为现实,智能化的无人餐厅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也需要很长时间去演变。而现如今,也有很多人、很多企业为智慧化的餐厅这个理想而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着。正如同商米和微盟携手打造的智慧餐厅一样,先从“智慧”这两个字做起,先让消费者和餐厅建立智慧化的链接,一方面让餐厅的服务更加到位、管理更加高效;另一方面让消费者有更加良好的就餐体验和用餐环境。

  对于智慧餐厅的落地,有两个难点。其一,商用场景没有融合。消费者与餐厅难以形成有效绑定,支付是入口流量的来源,但对目前商家来说,目前的支付流并没有和外卖流、会员数据流打通;对硬件的要求体现上:一款可以既能带来了支付流,同时还能带来外卖流、会员数据管理的商用设备;其二:目前的大大小小的开发软件商在链接实体商户时,缺乏对商户端控制和管理,通过硬件的连接,可以很好帮助开发商更好去做应用分发;这两个难点还需要通过更多策略性的方案去解决。

  解决之道:轻量和智能

  目前,很多餐企都在寻求变革,也在推出“智慧化”餐厅,以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及智能化设备来取代服务环节,无论是吃川菜还是吃西餐,都可以通过线上环节进行排号、点单和支付。微盟通过智慧餐厅将餐厅做以整合,商米提供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商用硬件设备将消费者、餐厅和O2O餐饮生态相连接,融合更多关于外卖、堂食、CRM、进销存、粉丝营销等商业场景在内,提供更加轻量和智能的智慧服务。

  这种线上基于微信,线下基于智能商用硬件的餐饮O2O解决方案发展逻辑是不是能够引领智能化餐饮向前迈进,目前还尚未可知,但根据目前加盟智慧餐厅的店主透露,这种模式确实能偶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同时能够挖掘消费数据,让他们能够根据数据来调整营销手段。

  商米和微盟携手打造的智慧餐厅只是智能化的开始,而未来,也会不断改进,让餐饮更加智能化和便捷化,或许还会整合交通、零售、酒店等,打造生活一条龙的智慧服务新模式也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将来“智慧化”将在更多商业层面上予以体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