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体量是新国都+新大陆,一直亏损的商米要上市了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1/7/14 9:20:01

近日,上海商米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米”)公布招股书,将在科创板上市。

尚未盈利的商米,体量是“新国都+新大陆”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924.80万元、-2.05亿元、-2439.14万元,商米尚未在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内实现盈利。

对于未盈利的情况,商米认为主要在于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以及规模效应尚未完全显现。此外,为了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和产品的竞争力,未来仍需持续进行较高的研发投入,如果经营的规模效应仍然无法充分体现或研发方向判断出现重大失误,则存在未来一定期间内无法盈利的风险。此外,截至2020年末,商米未分配利润(累计未弥补亏损)为-1.50亿元。

那么到底商米投入的多少研发资金呢?

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商米研发费用分别为1.28亿元、2.59亿元和2.6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25%、15.81%和12.01%。

而整体的营收方面。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商米的营业收入分别是9.66亿元,16.43亿元,21.83亿元。

这样的营收体量是什么概念呢?

与其他终端商进行一个对比就知道。2020年,新国都支付电子支付产品业务营收8.16亿元;以海外市场为主的百富,营收为56.51亿港元(47.06亿人民币);主营POS制造的新大陆支付,2020年营收13.98亿。

也就是说,单纯从终端这一维度来看,商米=新国都支付+新大陆支付,是百富的一半。

不过如此计算也不太精准,商米具体的业务,与其他终端厂商还不一样。

不像POS商的POS商

严格上说,商米并不像一个终端厂商。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商米的设备,由代工厂进行生产的数量分别为103万台、152万台及210万台,占总产量的比例分别为93.01%、93.87%及94.03%。比亚迪及华勤是其主要的代工厂。

9成以上的终端设备,由代工厂完成,这真不像一家终端厂商。

主营业务收入方面,智能商用设备的营收比例在近三年均超过95%,从这一维度来看,商米可谓是一个相当纯正的终端厂商。

不过,从智能金融设备来看,与传统的金融POS厂商有一定的错位竞争。商米将智能金融设备,归类于搭载Android系统、通过银联认证的、可移动的手持POS终端,这一部分营收三年内均不超过总营收的10%。但这一部分,是许多传统POS厂商的重点。

具体的POS销售量方面。2018年、2019年、2020年,商米智能商用设备销量分别为97.56万台、148.90万台和214.31万台,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速达48.21%。

在业务定位上,商米与IoT强关联。

商米自身的业务介绍是,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智能商用设备及相应配套的“端、云”一体化服务。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智能设备与商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坚持不断提高产品组合宽度与细分行业场景纵深,并因此研发形成了由智能商用设备、商用操作系统与IoT云管理平台所构成的商米产品及服务体系。

截至2020年12月末,商米IoT云管理平台累计连接了超过340万台智能商用设备,并被应用于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及地区,平台注册开发者账号超过24,000个,累计应用下载量超过6,000万次,2020年12月当月活跃设备数超过190万台。

在全球市场的表现方面。

2020年,商米智能移动设备在全球市场上出货量达142.8万台,占全球手持非金融设备市场份额的61.8%。安卓智能台式设备在全球市场上出货量达到46.5万台,占全球安卓收银机市场的份额为34.4%。

从家族企业到股份公司,蚂蚁、美团、小米入股

商米是从一个家族企业,逐渐演变成股份制公司的典型代表。

2013年12月,商米成立,由林喆、陈楚香共同出资100万设立,陈楚香系林喆的母亲。在出资比例上,林喆出资70万,陈楚香出资30万。

此后,经过多次股权变更,双方的股权不断稀释,并且陈楚香退出,蚂蚁集团、美团、小米等巨头不断加入。

2019年,商米从有限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经过10轮增资和6次股权转让之后,确定了13个股东。

其中,蚂蚁集团控股的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29.99%,控制公司表决权比例为6.49%。

美团控股的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8.20%,控制公司表决权比例为1.77%。

小米控股的天津金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7.78%,控制公司表决权比例为1.68%。

目前担任商米董事长、总经理的林喆直接持有公司22.38%的股份,并通过控制沃有合伙、握友合伙、沃邮合伙分别控制公司6.45%、3.39%、8.02%的股份,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林喆合计控制公司40.24%股份。

2019年6月29日,发行人设置特别表决权,林喆所持特别表决权股份对应表决权比例为48.43%,并通过沃有合伙、握友合伙、沃邮合伙分别控制公司13.96%、7.33%、17.36%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87.07%表决权。

简单的说,商米实际控制人是林喆,蚂蚁集团、美团、小米等巨头助力。

运营中的不利:裁员与刷脸不利

招股书显示,2020年疫情盛行之下,商米也进行了一波裁员。

2019年年末,其员工数量为965人,到2020年年末,员工数量则为885人,减少80人。在人员构成方面,其研发人员为47.23%,销售人员为33.67%,生产人员仅占9.72%,属于强研发及市场,而弱生产的终端厂商,这也是为什么9成以上的产品为代工。

商米在刷脸上也吃了较大的亏。

招股书显示,2019年商米对阿里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的关联销售金额为1.88亿元,主要因阿里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在当年推广刷脸支付,采购了较多具有刷脸支付功能的设备,该等关联销售在2019年增长具有合理性。2020年度,由于疫情影响,刷脸支付的推广受到较大影响,并且疫情也影响线下消费,阿里集团及其附属公司上年度采购较多的智能台式设备在2020年度采购下降较多。

在2019年2月,商米曾发布多款刷脸支付设备,并宣称投入1亿助力刷脸产品,用实际的政策赋能刷脸支付,探寻在商业智能IoT时代如何获得共赢。此外,目前商米仍然是支付宝刷脸支付设备的主要供应商。

此外,与美团的合作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美团及其附属公司从2017年开始布局收银系统,并成立了相关业务部门,到2018年业务快速发展,商米作为主要的智能商用设备供应商同步得到快速发展。美团及其附属公司采购的商品主要为智能台式设备。自2020年起,美团相关业务战略有所调整,并因此减少了对商米的采购额。

从招股书公布的近三年前五大客户情况来看,阿里系及美团系的销售比重在逐渐减少。而到2019年及2020年,欧洲外卖巨头Delivery Hero SE和Just Eat逐渐成为了商米的大客户。

此外,本次募资总金额为10亿。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