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支付结算风险管理问题探析
2017/8/2 20:27:21

银行支付结算主要指的是对多种结算方式进行货币给付及资金清算,并将资金从一方当事人转移到另一方当事人的转移行为。而结算方式主要有单位、个人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使用票据、银行卡和汇总等等。建立安全、高效的支付结算体系能够有效提升金融企业的服务水平,此外,从宏观上讲还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于货币及其转移机制的信心,还有助于维护金融行业的稳定。

银行支付结算风险的特点

在我国,支付体系服务已经形成了较为严密的组织格局,其主体主要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其他机构。银行支付结算体系的主体主要是票据和银行卡,又辅之以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电子支付。当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系统为主干,以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支付体统为主体,以银行卡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外汇结算系统等作为组成部分的系统型框架。而支付结算风险的产生主要是出现在运用结算工具进行货币活动以及资金清算的过程中。其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与宏观经济环境密切相关

在我国20世纪80年代,高额的利息招揽存款、接受贿赂违规贷款、违规对外担保、违规办理信用卡透支是支付结算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而之后,随着市场经济的转型以及发展,支付结算风险的表现形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自20世纪90年代以后,支付结算风险逐渐从资产业务领域转向票据贴现业务领域,从发放贷款逐渐转向降低不良贷款率。这也就导致了有关信贷业务和票据业务的风险事件的产生。

范围广、风险高

从我国以往的支付结算案件来看,大多数的案件范围都较广。有很多的支付结算案件是由内部工作人员或者外部不法分子,或者是外界分子伙同内部员工共同犯案,而主要的犯案手段包括诈骗、盗窃、挪用以及贪污等等。由此可见,支付结算的犯案范围之广、欺诈风险之高。支付结算风险可能时刻发生,无论是经济发达的地区还是在经济落后的地区,无论是城镇还是在乡村,都可能存在支付结算风险。

内部作案为主

根据对以往犯罪案件的分析,可以发现,大多数案件都是由内部人员所造成的。涉案人员既有银行内部的基层人员,也包括银行的高管,可谓是涉及银行内部的各个职务层次。此外,大多数的支付结算案件的作案手法都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隐蔽性。作案分子通常是高智商、高水平的知识分子,这就为案件的解决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银行支付结算风险的成因

过度强调目标的实现与控制:商业银行传统的内部控制过度地强调目标的实现与控制,忽视内部控制模式建设,缺乏整体的控制思想和控制框架,内部控制的模式存在着严重缺乏业务执行标准和综合评价标准的现象,管理标准也多以规章制度为主,缺乏控制标准,而且内部控制程序也因缺乏要素控制的要求表现出明显的不规范。

风险意识淡化:国内银行业没有经过类似于国外重大风险事件的冲击,即使有些机构已惨遭市场风险酿成的损失,也没有引起多少重视,风险意识有待加强。

经营管理不善:部分金融机构处于经营亏损、经营困难的状态,不少银行没有真实反映其经营状况,如果真实反映其经营情况、经营实绩,可能问题更多、情况更糟。在这样的情况下,某些银行的高层不是想着如何去适应市场竞争,加强金融管理,转变经营理念,提高经营和服务水平,而是想着通过打擦边球等手段提高经济效益,导致风险提高。

科技技术落后:各银行大多数高端软硬件设备都是进口的,把软件开发大多是外包给第三方,往往造成项目管理服务不到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随着金融网上业务的拓展,电子欺骗、网络攻击、病毒入侵对金融信息系统的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缺乏配套的法律法规:健全完善的支付结算法律法规是支付结算正常有序进行的根本保证。有的法规措施可操作性不强,在实际工作中很难执行到位;有的法规条款与其他的法律法规相冲突,还有的法律法规已不适应支付结算业务发展的需要,特别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至今尚有一些支付结算中的风险点及新兴业务仍没有系统的法律法规对其加以约束,如对大额支付、电子支付工具及网上支付业务的监控等。

银行支付风险的控制策略

第一,要建立健全与支付结算相关的法律体系。对于银行来说,要想有效地规避支付结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就必须尽快落实支付结算的管理对策。特别要加强对于支付结算系统的准入条件、退出条件以及组织形式。

第二,建立健全银行内部的控制制度。对于银行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必须严格依照《商业银行内控指引》的准则进行。要加强业务流程的规范性,重点加强对于新业务风险点的控制和管理。此外还必须注重权利制约机制的完善,以及对于银行内部重要部门人员的监控。建立完善的内部审计、内部稽核等制度,不仅有利于加强银行自身的信息科技手段,使其能够及时发现并追踪犯罪行为,还有利于商业银行的内部条件与外部环境的结合,使银行整个的内部控制模式层次化,进而达到内部控制的效果。

第三,加强员工队伍的建设。控制支付结算风险的一个重要策略就是加强对于银行内部员工团队的建设。只有把好用人关,进一步加强银行内部职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才能从根源上杜绝风险的产生。另一方面,还可以加大对于银行内部员工的警示教育,通过定期组织一些人员进行经验交流,来加深银行内部员工对于风险的防范意识。

总结

支付结算作为银行的一个重要业务,无论对其自身企业的发展,还是对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对于支付结算风险的控制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所以要求金融企业与政府必须同时开展对于支付结算风险控制的管理与建设。将对风险的防范意识放在首位,利用科技手段作为武器,以法律制度作为保障,建立起对于支付结算风险管理的制度体系。

文/盛京银行天津北辰支行 金才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