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银联出台微信支付宝接入方案,央行整顿清算市场
移动支付网 2018/3/19 9:03:27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银联出台微信支付接入方案

日前,银联透露了微信支付宝接入银联的方案。从资料来看,微信、支付宝接入银联后,收单机构和微信、支付宝间的消费联系被切断,它们之间的商户进件和交易将交由银联来处理。而银联背后则通过人民银行大额系统进行资金清算,彰显了这一模式在政策上的合法性。

此外,银联对联机交易,比如商户进件、被扫交易、主扫交易等做了详细说明。

央行为整顿清算市场开出大额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工作要求,整肃支付清算市场秩序,防范支付风险,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7月至9月,先后对中国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平安银行开展了支付清算业务执法检查。

央行对对中国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8,418,193.27元,并处罚款114,639,752.47元,合计处罚金额163,057,945.74元;对平安银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036,061.39元,并处罚款10,308,084.15元,合计处罚金额13,344,145.54元。

3月15日后余额宝继续限购

今年1月31日发布公告称:“为防止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过快增长并保持长期稳健运行,自2月1日起至3月15日,将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在此期间,余额宝将每日限量供应,售完即止,并余额自动转入功能暂停。

最新消息显示,3月15日之后余额宝将继续限定每日申购总量,原因和此前一样同为“保持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稳健运行”,而具体恢复时间未知。

央行二月支付机构备付金存款达2200亿

央行近日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今年2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达2202.35亿元,比1月末增加964.78亿元,环比增加约78%。

所谓非金融机构存款为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据了解,自2017年6月开始,支付机构开始将客户备付金存款按一定比例交存央行。央行这一举措主要是为防止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并引导支付机构回归业务本源。

青岛首推银联标准二维码电子社保卡

近日,青岛市人社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推出全国首个“互联网+人社”电子社保卡。目前,安卓手机移动APP平台已经上线,苹果手机平台最迟3月14日即可上线。

青岛市电子社保卡以实体卡等比例电子图片形态在“青岛智慧人社”移动APP平台呈现,卡面信息与实体卡一一对应。电子社保卡功能应用与实体卡完全一致,包括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两方面应用,其中,金融账户使用发卡银行线上APP。

区块链是银行变革的最好机遇吗?

众所周知,传统银行受到多方压力打击,其中最大压力无外乎是移动金融所带来的社会习惯改变,因此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的地步。但如何转型呢?这是一个大问题,因为现如今移动金融做得最优秀的并不是银行,所以银行的竞争压力除了银行,还有金融科技公司。

银行们也知道仅是学习和模仿用户已知的模式是很难追赶上模式成熟的金融科技公司们。由此他们把目光放在了新兴的区块链技术上。对于银行来说,区块链是转型的新契机,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将在相差无几的起点上一决雌雄,而银行弯道超车的机会也就在于此。

东南亚移动支付杂记

东南亚市场有着6.2亿人口,1.6亿互联网用户,将近1亿的线上消费者和巨大的成长空间。无论是支付服务商,还是消费信贷公司都不想放过这个比邻中国的蓝海。但是我们带去创新却又面临被迅速模仿和正面袭击,蓝海有时呈暗红背后各方涌动,有时变得深邃无底让人摸不清方向。

点击标题,带你看东南亚移动支付。

论银行如何避免“沦为通道”和“支付脱媒”

金融始于支付,支付是商业银行服务客户最基础的业务之一。近年来,从有形到无形、从有界到无界,支付的介质、渠道、技术均发生了颠覆性变革。一扫即付、一挥即付、一触即付,支付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用户体验大幅提升,交易规模快速增长。各类网络支付创新已成为获取客户、积聚价值、创造商业机会的首要入口和基础设施。

对银行业而言,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沦为通道”和“支付脱媒”及由此带来的流量转移和客户流失。为此,银行业应加快刷脸支付、无感支付、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代表未来趋势的创新。

本文以行业数据为基础,从银行业和非银支付两个维度入手,分析我国网络支付的发展现状和三大趋势,并就银行业的应对提出建议。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