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银行年报网络金融业绩:亮点不仅是增速
2018/5/4 10:33:45

A股26家上市银行2017年业绩报告目前已披露完毕。多数银行在年报中披露了在过去一年中电子银行和金融科技领域的成绩。通过年报可以看出,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电子银行和金融科技领域有着显著的业绩增长,而全国性大行在保持电子银行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在应用新技术于实际业务方面有着强烈的进取心和研发优势。

以下为中国电子银行网对2017年银行年报中披露的各行电子银行数据和金融科技成果所做的盘点:

一、个人网银用户规模增速

在全部26份2017年银行年报中,共有8家银行的年报披露了个人网银用户增长率,其中有七家银行个人网银用户规模增速为两位数,中信银行、农业银行该项规模增速接近20%。披露个人网银增速数据的全部八家银行中,三家国有大行个人网银用户规模已破亿(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其中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个人网银用户总数分别为2.7亿和2.23亿,而仍旧保有较为明显的增长态势。在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年报显示个人网银用户总数为2507.93万,在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中居于领先地位。

二、企业网银用户规模增速

同样有8家银行的年报披露了2017年企业网银用户增长率,三家银行该项增速超过20%,两家银行接近20%。在企业网银用户总数上,全国性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并没有拉开明显差距,大多保有百万数量级的用户总规模,其中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以603万和531.8万居于前两位,而招商银行137.94万和民生银行104.27万为股份制银行中企业网银用户规模最大的两家。

同时,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四家上市银行网上银行总交易额(包含个人网银与企业网银)在2017年全年超过百万亿,其中招商银行2017年网银交易额总规模为113.16万亿元,建设银行个人网银交易额36.35万亿,企业网银272.4万亿元,为已披露相关数据的银行中网银交易规模之最。

三、手机银行用户规模增速

在全部26份2017年银行年报中,共有10家银行的年报披露了手机银行用户增长率的数据。其中增幅最大、在全部十家披露相关数据的银行中出于明显领先地位的是杭州银行,该行2017年此项增长率为54.88%。其后三家股份制银行手机银行用户增长率均超过三成。

五大行中的农、中、建、交该项增长率均为20%左右,而工、农、建三家银行目前手机银行用户总数超过两亿,其中工商银行“融e行”用户数量最多,为2.82亿,农业银行手机银行用户规模为2.06亿,今年首次突破两亿大关。

目前五大行手机银行用户数量合计9.3亿,平均用户规模1.86亿。

在已披露相关数据的银行中,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手机银行总交易额均突破十万亿,其中建设银行以总交易额57.32万亿元遥遥领先。在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手机银行交易额突破万亿。

四、直销银行用户规模增速

共有四家银行在年报中同时披露了2017年直销银行用户规模及增速的数据,分别是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杭州银行。其中光大银行直销银行在2017年用户总数达到了848.79万,在整个报告期内增长了381.47万,增幅达到81.63%。而杭州银行年报显示该行直销银行用户规模首次超过手机银行,在去年全年当中的增速达到了105.40%,整体实现了数量翻番。

在其他公布了部分直销银行数据的银行中,民生银行直销银行用户总数已突破千万,年报显示具体数量为1091.45万,同时2017年全年资产规模达到1047.46亿元。而华夏银行年报数据显示,该行直销银行用户总数在2017年增长92.05%,接近规模翻番。

五、上市银行区块链应用实践盘点

2017年,区块链逐渐占领了许多行业的创新高地,而许多商业银行在区块链创新和应用实践方面也做出了尝试。检索26家上市银行的2017年报可知,共有12家银行的年报显示在年内已上线运行区块链应用,其中包括三家国有大行、六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三家城商行。通过披露已上线区块链应用的各行年报可知,上市银行实践应用区块链技术的领域主要为跨境业务和票据业务,也有部分银行创新性地将区块链应用于贷款征信、用户身份防伪和提升获客能力上。其中贵阳银行充分响应贵州省关于“大数据科技引领产业转型”的号召,在区块链应用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切实的应用。

六、上市银行2017年已上线智能投顾产品盘点

公开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银行业上线智能投顾产品的银行已超过十家。2017年银行年报中,共有7家上市银行展示了已上线的智能投顾产品,其中2016年12月上线的招商银行“摩羯智投”申购规模在2017年内达到80亿元,并于2018年2月突破百亿,同时也是目前国内财富管理规模最大的智能投顾平台。而五大行中,工商银行于2017年11月首家上线智能投顾产品“AI投”,与手机平台“融e行”当期更新同步推出,据悉,“AI投”为工商银行自主研发成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