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18移动支付战开打(二):2025移动支付普及率要达90%?还有漫漫长路得走
2018/8/16 13:14:03

移动支付的未来是何种模样?无现金社会的到来意味着什么?国际上真存在没有国民在使用现金的国家和地区吗?又,相对而言,移动支付发展较缓慢的台湾,现况又是如何呢?

国际三大Pay:Apple Pay、Samsung Pay以及Google Pay在去(2017)年相继来台,更在今年有了大幅的成长,台湾移动支付看似要起飞,台湾人的支付习惯却仍以现金与信用卡为主流。

国际三大Pay:Apple Pay、Samsung Pay以及Google Pay去年相继来台。

根据今年8月金管会的统计资料显示,国际3大Pay(Google Pay、Apple Pay、Samsung Pay)在2018上半年绑卡数达403万张,累计交易金额达215.9亿元,与去年相比有大幅度成长(如下表);但若与今年5月信用卡签帐金额2,511亿元比较,三大Pay在台支付比例仅佔0.76%,仍有提升空间。

国际3大Pay绑卡数、交易金额成长飞速。

玉山银行总经理黄男州预估,当移动支付消费金额占整体达15%,台湾移动支付市场才会出现快速成长的可能,这也让台湾看似急速发展的移动支付,增加了更多可能性。

美国实体信用卡使用率增!PayPal CEO:20年后被移动支付取代

在台湾,信用卡与现金仍是支付大宗,根据今年1月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执行「移动支付大调查」发现,虽然移动支付比例(13.7%)较去年(4.8%)明显提升,但现金(71.3%)与卡片(71.3%)仍是主要支付方式。

在美国,塑胶货币更受欢迎,根据美国联储局去(2017)年底发布的一项研究中显示,美国实体卡片的使用率仍在持续增加,2015年到2016年间的刷卡量暴增了1,900亿次,未来可能继续增长;此外,全球支付解决方案供应商TSYS也在研究中表明,签帐卡(debit card)与信用卡(credit card)仍是目前最受美国民众欢迎的支付工具。

即使如此,线上支付巨头PayPal执行长Dan Schulman仍预言,实体信用卡将在未来20年被移动支付取代,其中,感应式支付(NFC)与QR code扫描将成未来支付大宗。

北欧习惯电子支付盛行 挪威、瑞典、丹麦相继成「无现金社会」

在地球的北端,实体信用卡也相当受欢迎。今年4月,挪威中央银行副行长指出,该国实际上已进入「无现金社会」。据报,挪威的转帐交易现在有90%都是透过非现金的电子支付完成,当地人连买杯咖啡都鲜少使用现金。

同在斯堪地那维亚的国家:瑞典,早在2015年时就被普遍认为已经进入无现金社会,当地的街头艺人、乞丐甚至因为该国「现金太少」,需要使用刷卡机收取打赏与捐款,就连教会收取奉献,也改用电子支付的方式收取。

此外,丹麦自去年起取消大部分商店的现金收银机,只有医院、药房、邮局等仍须按法律规定接受现金付款。

值得注意的是,北欧五国都属于欧盟国家,不过除了芬兰使用欧元以外,其馀冰岛、瑞典、挪威、丹麦都使用自己的货币;然而,由于北欧的塑胶货币相当盛行,信用卡是当地消费者们最习惯的付费方式,丹麦更已在2017年停止印钞。

说到移动支付在北欧国家的发展,瑞典已有超过60%以上人口使用移动支付应用程式Swish;丹麦也有超过一半的人口使用移动支付App MobilePay,Apple Pay和Fitbit Pay亦在进入北欧各国广受欢迎,当地的移动支付趋势,正乘着北欧原本使用信用卡的支付习惯迅速崛起。

专家预估,移动支付领域还将在接下来五年内在北欧国家产生重大变化,随着物联网时代来临,越来越多设备能直接连接上网,专家们估计,未来像是汽车、冰箱等物品,皆能拥有自己的支付功能,人们甚至能在冰箱上直接订购蔬菜、水果并完成付费。

2025台湾移动支付普及率要达90%?还有漫漫长路得走

与电子支付相当盛行的北欧相比,台湾与美国的情况较为类似,以现金与塑胶卡片为主流支付方式。

根据今年1月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执行「移动支付大调查」发现,虽然台湾移动支付比例(13.7%)较去年(4.8%)明显提升,但现金与卡片仍是主要支付方式,离金管会宣示2025年移动支付普及率达到90%的目标,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事实上,台湾移动支付的发展,相比美国或欧洲国家,更多的是与中国大陆比较,2017年,中国大陆拥有5亿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同比增长209%。

拥有三大支付龙头的中国大陆,除在国内站稳脚步,更已走向国际,台湾移动支付的发展速度,似乎看不见对方的车尾灯。然而,台湾与中国大陆的支付发展环境也有相当大的不同,让我们在2018移动支付战开打(三):〈中国大陆vs台湾支付发展环境大不同〉深入探讨。

扩展阅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