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移动支付大乱斗:这么多种Pay,谁能成为最大赢家?
2018/8/22 10:53:13

台湾正积极推动多元支付,而街上的店家也都纷纷摆出了接受各种支付的招牌,从LINE Pay、街口支付、Apple Pay……众多的支付工具令人眼花撩乱,到底他们的发展如何?

本文用简单明了的图片、配上清晰解说的文字,分析了台湾目前比较主流的几种多元支付工具,让大家可以在最简短的时间内,了解台湾目前的多元支付生态,掌握台湾的众多「Pay」现状。

几天前,我在茶汤会买饮料时,看到店家已可同时支持LINE Pay、街口支付。我好奇问了下店员,最近客人使用移动支付的比例,结果让我吃惊,平均每10位客人,大概就有三至四成使用移动支付来付款。

而资策会MIC也在2018年1月发布了《台湾移动支付消费者调查》,指出台湾使用过移动支付的人,在过去2年内从19%提升到39.7%。若我们以《技术采用生命周期》的理论来看,台湾移动支付技术已通过了早期采用者(Early Adopters)的考验,正式踏入以实用性为诉求的早期大众(Early Majority)族群。

因此,本集的大和有话说,将会针对台湾现行的移动支付产业、主要厂商、及市场趋势做个简单概要的说明,希望能帮助你在六分钟内搞懂台湾移动支付市场。

等等,谈移动支付前……

移动支付(Mobile Payment),简单来说就是透过移动装置(如手机及平板电脑等)所启动的支付行为,以取代实体的信用卡、票证或现?等支付方式。

然而,如同上面所说,「移动支付」是一种相当广义的概念,若要深入了解台湾移动支付的生态,我们还是得先搞懂与移动支付有关的三种「营业项目」,也就是传说中的「电子支付」、「电子票证」以及「第三方支付」,这样才能把近期的市场大乱战讲清楚。

先从第三方支付(Third-Party Payment)说起吧,它其实就是在商家、收单银行之间的代收、代付平台,并从每笔交易的过程中抽取一些手续费。

当消费者在商家那买完东西后,消费者的钱会先寄放在第三方平台,待商家成功出货后,第三方平台再拨款给商家。这样一来,不仅对消费者的购物更有保障,商家也不用再跟收单银行一家一家签约了。

截至2018年8月,台湾共有6,300家以上的第三方支付业者,包括Yahoo奇摩轻松付、支付连(PChome)、乐点卡(游戏橘子)、丰掌柜(永丰银行)、欧付宝、Line Pay、智付宝、Pockii(中国信託)、Gomaji Pay等。

然而,因应法规的关系,除非这些第三方支付业者拥有「电子支付(可储值、转帐)」、「电子票证(可储值)」等执照,否则就无法从事储值、转帐等业务。而这样的规定,让这些纯第三方支付业者无法触及那些没有信用卡的族群。

目前看来,台湾取得《电子票证》执照的厂商,共有悠游卡、一卡通、爱金卡(iCash)、远鑫电子票证(HappyCash有钱卡)等四家,而这些厂商就可以从事帐户储值业务。

《电子支付》部分,除了台湾22家银行、邮局以及兼营的一卡通外,目前取得专营《电子支付》执照的厂商共有6家,分别是街口支付、橘子支付、国际连、欧付宝、智付宝、ezPay台湾支付,它们可以不仅可从事代收代付业务,帐户也有储值、转帐等功能。

另外补充一下,台湾所谈的电子支付、电子票证、第三方支付等营业项目,在中国大陆统称为「第三方支付」,不像台湾另外又分成三个不同的体系。

现在来谈台湾移动支付市场吧!

自2016年底LINE Pay与中国信託合作发行联名信用卡,以3%Line Point的回馈吸引大量用户加入后,诸如电商、银行、电信、超商、政府、游戏、移动装置等业者也纷纷推出移动支付服务,炒热了移动支付市场。

以支付型态看来,Apple Pay、Samsung Pay及Google Pay其实算在同一类,我称它为「手机信用卡」。它们将你的信用卡、金融卡嵌到智慧手机里,再透过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让手机与感应式刷卡机交易。另外,在过程中,它们也以Visa、MasterCard等国际发卡组织所规范的Tokenization(代码化技术),来避免信用卡敏感性资料的外洩的风险。

而LINE Pay、街口、Pi钱包这类的第三方支付业者则不大一样,它们通常是采用QR code刷条码的方式来传输交易资料。这样一来,商家就不用另外添购感应式刷卡机,用户使用移动支付时,也较不会有手机型号的限制。

以我个人的使用经验来看,Apple Pay的支付体验相当好,透过NFC技术就能在一秒内支付完毕,不像QR code还得多滑几下手机、扫瞄、输入金额。然而,以目前看来,QR Code的模式较不会有型号上的问题,能较快走入各个支付场景,算是铺盖市场较快的模式。

天龙、地虎的对决:Line vs街口支付

根据资策会统计,2017年台湾人最常使用的移动支付前三名分别为Line Pay(25.2%)、Apple Pay(17.9%)、街口支付(10.4%)。其中,Apple Pay其实只有绑定信用卡,没有做其他多余的服务,所以很多人都认为它在台湾的市佔率可能会逐年下滑。因此,未来的重点好戏,可能就在Line Pay与街口支付的对决。

LINE Pay以其在通讯软体上1,900万用户的优势,从网购付款出发,并辅以LINE Point点数回馈,线上线下共计已补贴了30亿台币,当前线下支付点超过50,000个商家,会员人数超过260万人。

而街口则主打在地化策略,自知自己资本额相对LINE小的多,因此以「乡村包围城市」的策略,从线下的夜市摊贩出发,先打入饶河街、师大夜市、宁夏夜市等知名夜市,再打入饮料店等实体店面。

因为台湾人爱逛夜市,单次消费金额较小,所以街口只要小额补贴,就可以拿到一个新的客户。而且对摊商而言,移动支付还有不用找零,相对卫生的优点,甚至可降低老闆收到假钞的机会。因此,街口支付很快的就席捲了线下支付市场,目前线下支付点超过65,000个商家。

另外,2018年1月,街口支付取得了《电子支付》牌照,得以开始从事储值、转帐的业务,也将竞争门槛拉到一个新的层次。当然,LINE也不会落人后,买下同时拥有《电子支付》、《电子票证》的一卡通30%股权,成为目前一卡通最大的股东,让LINE Pay除了是支付工具外,也能够成为用户日常转帐的工具。

资本战开打,谁会留下?

有别于中国大陆,我们的信用卡、电子票证(如悠游卡、一卡通)非常普及,支付环境也相对单纯、安全,因此即便台湾的金融法规日亦松绑,人们也没有强烈的动机去改用移动支付付款。

也就是说,移动支付在台湾只是Good to have,不是must to have。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家厂商就得用更多incentive(激励)来吸引用户,因此移动支付市场将会如同虾皮、PChome般,演变成资本补贴战。

你可能会想说,LINE Pay市值台币2,700亿,街口支付的资本额不过7.6亿元,街口拿什么跟LINE Pay抗衡、大玩补贴战?

其实不然,街口支付执行长胡亦嘉的父亲即为胡定吾先生,他曾当过中华开发工业银行董事长、台北101大楼董事长,在金融业界辈份很高。国泰金控董事长蔡宏图、富邦集团董事长蔡明忠、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都是他的好友,甚至台新金控董事长吴东亮更是他的亲家。

而这些资源,也是为什么街口支付能与LINE Pay抗衡到现在的关键原因。

除了LINE Pay及街口支付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厂商PChome。PChome是台湾最大的电商平台,集团旗下除了Pi钱包外,还拥有第三方支付公司「支付连」,和拥有电子支付执照的「国际连」。若能将其电商资源与其旗下支付业务相互整合,势必是个可敬的对手。

另外,因应竞争日剧,台湾移动支付市场亦开始进行整併。智冠旗下的「智付宝」将于2018年9月份,与蓝新科技旗下的「台湾电子支付ezPay」合併,以智付宝为存续公司,成为专营电子支付机构的第一起整併桉。

而过去曾指出「不参与电子支付业务」的悠游卡公司,也因为其同业「一卡通」取得了电子支付执照,并获得LINE投资入股,而决议朝电子支付发展。

整体而言,台湾移动支付市场正走向一个白热化的竞争阶段,MIC分析师胡自立就曾表示,两年后台湾移动支付市场将只会剩下3~5家,而Line Pay跟街口支付的对抗,也将更加速这场战局的推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