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个风险提示 香港快速支付系统FPS上线
移动支付网 2018/9/25 9:02:25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香港“转数快”实现微信支付宝转账

香港金管局宣布17日启动快速支付系统,并将它命名为「转数快」。「转数快」每日24小时、每星期七天全天候运作,提供平台全面接通不同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让市民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跨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的即时资金转帐。市民用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作为收款人的识别代号,就可以即时进行支付或转帐。除港元外,「转数快」亦支持人民币支付交易。

支付宝、微信之间的快速转账?这在内地移动支付十分普及的环境下也没能直接实现,这一次“落后”的香港移动支付竟然走在了前面。但是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支持转账的平台账户包括哪些?如何开通使用?

尼尔森发布最新POS厂商排行榜

近期,权威咨询机构尼尔森发布支付行业最新分析报告,银联商务线下收单和线上收单均获排名第一,全球POS出货量前十的厂商,有6家来自中国大陆,在全球各个区域POS市场均有优异表现。

从全球各地区POS厂商出货整体情况来看,全球POS终端出货量主要分布于亚太地区与南美地区。其中亚太地区POS终端出货量前4家是中国厂商,依次为新大陆、升腾、艾创、百富。作为出海较为热门的南美地区,百富排名第一。在其他各大地区,银捷尼科(包含联迪)、百富、新大陆、鼎合远传、证通电子、华智融等POS厂商均有较好表现。需要说明的是,联迪并没有被尼尔森报告算作中国的公司,因为联迪被法国Ingenico(银捷尼科)收购了100%的股份,所以出货量被合并在银捷尼科名下。

银联国际投资日本移动支付公司

9月20日,日本移动支付服务商Origami宣布完成C轮融资,此轮融资总投资为66.6亿日元(累计融资88亿日元),将用来加强业务发展,人才和扩大业务领域等举措。此轮融资的投资者包括SBI集团,丰田金融株式会社,信金中央金库,银联国际,Credit Saison株式会社,日本Unisys株式会社,株式会社JCB,大垣共立银行,三井住友卡株式会社,DG Daiwa Ventures运营的投资基金“DG Lab1号投资有限合伙”(DG Lab基金)。

央行:从支付结算端加强ICO清理

9月18日,央行发布公告,继银保监会针对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进行风险提示之后,再次强调需持续防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风险,并公布一系列针对性措施。

从支付结算端入手持续加强清理整顿,指导相关支付机构加强支付渠道管理、客户识别和风险提示,建立监测排查机制,停止为可疑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目前有关支付渠道已经排查并关闭了约3000个从事虚拟货币交易的账户;

互金技术输出难解银行痛点

当下,“我们要对银行输出技术”、“我们要为银行科技赋能”、“我们要做传统银行的好伙伴”已经成了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转型期间共同的口号,俨然“传统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已经成了技术荒漠,亟需科技灌溉。那从银行的角度而言,如何看待这样的“联姻”,实效又如何呢?

从银行方面来看,“联姻”需要“门当户对”,技术积淀薄弱、实力背景一般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往往得不到青睐。部分互金公司宣称的成熟的风控技术也带有“水分”,一套系统就想解决所有问题,与其跟这样的公司合作,稍有实力的银行都会选择自建系统。而市面上很多的所谓“合作”,其实都是打着科技输出的幌子,行联合放贷之实。

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规模超76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7638.43亿元,较7月末新增1225.12亿元。

从2018年开始,备付金交存规模转入快车道。2018年1月底备付金存款突破千亿元,达1237.57亿元。从1月至4月备付金存款每月增长几乎千亿元,截至4月底达到4995.04亿元,而后5月达到5009.23亿元,6月5008.36亿元,5月和6月均维持在相同水平。

非法挪用支付接口引发大量投诉和举报

2018年上半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报中心接到大量涉及特约商户挪用支付接口的举报,举报中心调查发现,部分收单机构对网络特约商户和网络支付接口管理不到位,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特约商户交易情况进行监测和核查,给特约商户挪用支付接口带来可乘之机,并引发大量客户投诉和举报。为防范此类风险,规范行业秩序,现对会员单位风险提示如下。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终端销售风险提示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加强受理终端管理防范网上违规宣传和售卖受理终端的风险提示》,文件要求成员机构规避违规宣传带来的行业风险。违规宣传的范围包括两大方面。

美团涉嫌破坏二维火支付系统

9月17日获悉,二维火指责美团劫取支付流水事件有了新的进展,杭州警方已就“杭州迪火科技有限公司被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立案侦查。(注:“杭州迪火”为二维火经营主体。)

立案告知书显示,“杭州迪火科技有限公司被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一案,我局认为符合刑事立案标准,现已对该案立案侦查”。对此,二维火方面表示这确与此次美团劫取支付流水事件有关,一切交由警方处理。

支付宝国内年度活跃用户增长2亿

在2018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蚂蚁金服井贤栋公布了一个新数据:国内年度活跃用户增长2亿。2018年5月,蚂蚁金服完成140亿美元的最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1500亿美元。这是蚂蚁本轮融资之后第一次参加阿里投资者大会。

在国际业务上,自2015年起,蚂蚁金服的策略是通过向当地合作伙伴技术输出和赋能生态,因地制宜地打造出当地版本的“支付宝”。过去一年,蚂蚁在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新增了3个本地钱包,目前支付宝至今在境外已有9个本地钱包小伙伴,分别覆盖印度、韩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覆盖36亿人群。

四川首批刷脸支付上线

近日,位于成都的红旗超市上线了支付宝刷脸支付,这是四川全省首批正式上线刷脸支付的连锁超市。据悉,支付宝刷脸支付将逐步在红旗超市各门店推广铺开,到年底,成都将有数千台支付宝刷脸支付机具上线。

新加坡金管局发布统一扫码支付系统

9月17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在当日发布了新的支付系统,令新加坡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创立统一支付QR码——新加坡快速反应编码(SGQR)——的国家。

商家不再需要下载多种程序,而只需使用一种。消费者也只需要选择QR码支付服务供应商,然后扫码支付。目前,SGQR可应用于27种不同的支付供应商。MAS并未阐明是否会有更多供应商加入,或者他们是否允许加入。根据MAS的声明,QR码供应商需要在未来六个月内用单一的SGQR代替现有编码,替代程序将开始于9月底。

广东石油加油站“试水”刷脸支付

中国石化加油站智慧支付再放大招,加油刷脸支付就可以,靠脸加油的时代来临了!

9月11日,广东石油率先在佛山季华、同济东、玉带加油站“付款+开票”自助终端机正式开通“刷脸支付”功能。顾客轻轻点选自助终端机上的加油记录,对准摄像头“微微一笑”即可完成刷脸支付。“刷脸”即“人脸识别”技术,只要事先在手机上打开支付宝APP,搜索“人脸识别”或支付宝刷脸付”应用并打开此功能,按照提示采集人脸图像,完成支付宝刷脸验证,就可成功开通支付宝到店刷脸支付的功能了。

西太银行推出苹果手机Siri语音支付

本周三,西太银行(Westpac)宣布,数天内该行将推出针对苹果手机设计的Siri for Westpac应用程序,可以让客户通过Siri语音控制进行付款并检查帐户余额。该行是澳洲首家采用此技术的银行。

西太银行解释说,客户将能够从与Siri连接的西太银行交易帐户上,向在该行移动应用程序或在线银行中设置的任何收款人付款,并由用户指纹或面部标识(ID)来确认。例如:客户对Siri发布指令说:「嘿Siri,向John Citizen付20元的晚餐费。」Siri的回应是:「这是西太银行向John Citizen支付的20元,你确定支付吗?」为了验证付款,会在转帐前提示客户输入指纹或面部标识。

深圳公交“联机优先+ODA备选”

9月18日,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市深圳通有限公司举办了深圳公交全面受理金融IC卡发布仪式,正式宣布深圳市公交全面开通金融IC卡支付方式。

深圳市公交采用了“联机优先+ODA备选”模式,即在网络环境允许情况下优先使用联机交易,从而确保实时交易,实现便捷运营;在网络环境较差或突发影响交易事件的情况下,系统将自动切换至脱机模式,延迟扣款,以优先保证乘客的正常乘车需求,实现无障碍刷卡乘车。

盒马发布首款新零售智能收银设备

9月19日消息,在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盒马发布了首款新零售智能设备ReXPOS。ReXPOS是一款AI驱动的智能收银设备,该智能收银设备通过定制硬件接入标准,围绕收银场景,通过门店收银小二可用的智能手表、防损摄像系统、MSA刷卡机、人脸摄像系统、智能购物袋机等多个硬件可以实现智能防损和快速结帐,还可以为品牌定制营销功能,从而拓展收银能力。

其中,只需通过扫商品码、扫付款码或扫脸两个步骤即可完成支付。根据盒马鲜生数据显示,4件商品的扫码支付时间平均仅需24秒。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