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央行发移动支付“新规”,这家中国公司成为“唯一”彩蛋
移动支付网 2018/12/1 12:11:56

随着智能手机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印尼的移动支付和数字经济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谷歌和淡马锡在2017年底发布的一个报告称,东南亚的互联网体量到2025年将达2000亿美元。而印尼总统Joko Widodo则是非常支持和看好数字经济在印尼的发展,还曾定下目标2020年将印尼打造为东南亚最大的数字经济市场。

印尼的互联网市场巨大,众多海外玩家争相入局,但最近的一则消息引起了这些“海外玩家”的注意。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尼央行(Bank Indonesia)对外表示,允许来自中国及国外的其它移动支付业者进入印尼市场,但是有一个条件“外国业者在印尼开展业务必须联手印尼当地的支付业者”。

作为印尼货币政策和支付业务的主要监管部门,印尼央行的表态直接关系到了当地的支付市场走向。在分析这一政策走向的重要性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印尼市场为何受到如此多“海外玩家”的青睐?

印尼的互联网市场蓝海一片

坐拥2.62亿人口,全球第四大人口国和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70%年轻消费群体的互联网购物偏好,让印尼被认为是未来拥有巨大潜力的互联网用户大国。

1、互联网覆盖率低,潜在用户多

但随着近两年来智能手机的普及,年轻的消费群体的崛起,为互联网服务的发展打开了大门。

但根据We Are Social的数据显示,2018年印尼的互联网覆盖率在50%左右。这比两年前的34%有所上升,但仍然有一半的人口没有被互联网覆盖到。

而印尼人又是出了名的爱上网,网民们平均每天上网8小时51分钟,仅次于泰国、菲律宾和巴西。社交与O2O产业的发展成为印尼支付互联网化最重要和最受瞩目的两个领域之一。印尼是Facebook继美国和印度之后的第三大用户市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印尼的人口平均年龄仅为30岁,而这部分群体正是互联网的高接受度用户。

因此,尽管印尼的互联网覆盖率还不够高,但是上涨趋势明显,拥有海量的潜在用户。

2、电商市场尚未饱和,但增长率快

在美国,亚马逊占据了49%的电商市场份额;在中国,淘宝占到了C2C市场份额的80%。但是印尼的电商市场尚未饱和,依然处于起步阶段。数据显示,印尼电子商务在总零售额中所占的比例不到2%,而中国却已达到14%。

Worldpay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印尼电商市场人均支出为41美元,实体店市场人均支出1173美元。其中电商市场移动钱包支出占比达到24%,实体店市场移动钱包支出占比为5%。2018—2022年电商市场复合平均增长率达到19%。

尽管电商的市场占比不高,但是印尼的电商市场展现出了较好的增长趋势,而快速增长的蓝海市场正是海外玩家希望看到的。

3、移动支付无巨头,海外玩家争相入局

2012年至2017年期间,印尼的电子钱包交易总额激增了六倍,达到12.3万亿印尼盾(约合57.14亿人民币)。

据印尼市场调查研究机构Jakpat 2017年相关报告显示,目前当地用户使用最多的移动支付是Go-Pay和手机银行。除此之外,印尼本土手机钱包OVO和Tcash也有不少的用户。2016年推出的Go-Pay和2017年推出的OVO已经超越曾在早期主导市场的Tcash。

但实际上印尼的线下实体店支付仍然以现金为主,而且东南亚地区人民大多都偏爱银行转账这一线上支付方式。在移动支付领域,印尼并没有像国内这样的巨头市场,就拿目前排名第一的Go-Pay而言,也才仅仅拥有1000万用户群体,而它依托的是东南亚最高频的线上应用场景——出行。

电信运营商、银行、电商、出行工具、大财团等都各自为政,发展自己的电子钱包。既没有像微信这样几乎占统治地位的社交软件,又没有像淘宝占据主导地位的电商品牌,这些有实力的主儿们都在纷纷尝试,这便给了海外玩家争相入局的机会。

谁是巴厘岛唯一合法使用微信、支付宝的支付企业?

终于说到了移动支付的“出海”,实际上由于近年来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的腥风血雨,不少移动支付服务商和第三方支付支付机构都纷纷选择去海外寻找机会。而人口众多的东南亚市场中,印尼又是一个热气腾腾的“香饽饽”。

然而,印尼央行这一次放出了“狠话”,要求海外玩家们“在印尼开展业务必须联手印尼当地的支付业者”,这实际上也间接地为海外移动支付厂商指明了道路。因此,对于海外玩家而言,“本地化”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新闻中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目前印尼只有一家支付系统公司,能在巴厘岛合法使用微信和支付宝,即Alto Halodigital International(AHDI)。”

AHDI的背后,少不了爱贝的功劳

AHDI是个什么机构?为何拥有这样的专享权利?我们得先从ALTO开始说起。

ALTO成立于1994年,被称为印尼的“银联”,拥有印尼四大跨行支付牌照之一,同时也是印尼网联的核心成员。ALTO从ATM网络业务发展成一家综合性金融服务公司,旗下成员包括诸多银行成员与非银行机构。因为银行转账在印尼等东南亚国家非常流行,因此早期作为三大ATM网络提供商之一的ALTO建立了完整的联网系统和支付服务体系。

而随着互联网的逐渐兴起,ALTO开始寻求移动支付等创新业务的开展,于是2017年ALTO与中国最早最大的聚合支付云平台“爱贝”共同成立了由深圳市爱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贝”)控股的合资公司AHDI,全面负责印尼市场的移动支付业务。由此,AHDI诞生。

2018年4月底,爱贝与印尼最大商业集团Djarum(针记)集团旗下控股银行——中亚银行(BCA)合作,共同推广移动支付项目。基于爱贝在印尼初期移动支付项目的落地与推广的亮眼表现,以及对移动支付前景的看好,BCA正式入股爱贝在印尼的合资企业AHDI,并占有25%的股份。

BCA成立于1957年,历史悠久并且业务一直在增长。从成立起,BCA就一直通过银行交易服务为不同的群体和年龄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金融解决方案。业务范围包括:储蓄、贷款、汇款、信用卡、电子银行、BCA移动等全面的银行交易网络。爱贝与BCA的合作就移动支付体系搭建、运营及渠道推广等内容达成互惠共赢的共识,希望带动印尼移动支付及科技金融行业的发展,缩短印尼与成熟支付国家之间的落差。

于是,AHDI获得了ALTO印尼支付牌照的使用权、BCA的金融业资源,以及完整的支付网络,并承担技术与运维体系的搭建,ALTO负责对接印尼政府及各渠道资源。而且值得注意的是,AHDI作为爱贝在印尼的合资公司,也是目前印尼唯一获得许可开展移动支付业务的中系互联网公司,对此近日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还特意作了专题采访。

爱贝将印尼作为全球化支付服务的第一站,也是第一个把微信支付带入印尼的支付服务商。目前,爱贝已在巴厘岛、雅加达、美娜多三地开展业务。与出租车集团、连锁商超、酒店、旅行社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帮助当地商户省去了换汇烦恼,实现了引流、获客到便捷收款的巨大价值。

作为巴厘岛唯一合法使用微信、支付宝的支付系统公司,AHDI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优势,爱贝必然是居功至伟。

中国玩家如何进入印尼等海外市场?

那么在政策收缩的局势下,中国的移动支付玩家们该如何进入印尼甚至是更多海外市场呢?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印尼等当地移动支付市场的偏好和习惯。比如就印尼而言,尽管其移动支付市场并不够饱和,但是当地政府对金融科技以及移动支付等非常重视,而且对于移动支付乃至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力度非常大。

据印尼金融科技协会(Indonesian Fintech Association)透露,印尼有超过200家金融科技公司,包括31家获得央行批准的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以及60多家在金融服务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注册在案的P2P借贷公司。

其次,印尼的消费者对于安全非常重视,这也是为何很多人在雅加达的大街上仍然随处可见的都是使用现金支付的人群。而改变当地人们的消费习惯则需要与本土企业共同探讨一条适合的支付方案,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

因此,在笔者看来,中国玩家想要进入印尼等海外市场。一方面需要获得当地的支付牌照,在符合监管的情况下在当地开展移动支付服务。另一方面,则可以与当地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利用双方的资源和优势,共同推动移动支付本地化的进程。

印尼市场上,爱贝拥有领先的市场占有率和成功的经验积累,无论是在监管层面还是本地化推广方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国内移动支付玩家扩张海外业务的不二选择。未来,爱贝将继续针对电子商务、综合金融、新零售等行业提供深度解决方案,进行垂直领域的渗透;并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国内先进的移动电子化支付技术输出到东南亚等金融科技尚不发达的区域,逐步完成全球范围内的移动支付战略布局。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