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开放银行业务发展研讨会
移动支付网 2018/12/7 14:33:12

当前,开放银行(Open Banking)已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金融科技的一个热点话题并在全球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为推动我国开放银行业务发展,进一步做好商业银行会员服务,2018年11月22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天津国家互联网金融监测中心组织召开开放银行业务发展研讨会。协会陆书春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相关专家以及学界代表到会指导,来自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25家会员单位的36名业务负责人参加研讨。

陆书春秘书长提出,开放是一种理念,开放银行是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平台合作为主要业务模式,以API接口或SDK为技术表现形式,以数据共享为基础,通过开放与共享打造银行生态圈,实现服务升级与价值再造,对于我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由于我国的开放银行处于发展初期,实践中存在标准规范不一、数据保护不足、数据安全防护薄弱等问题,而如何解决以上问题,确定开放的界限,既需要监管层在顶层设计上制定相关标准,也需要银行自身进行资源整合,打破条块化管理,建立数据安全保护机制,明确风险责任边界。协会作为国家级行业自律组织,也在积极跟进银行面对金融科技挑战中的服务升级和转型问题,希望会员单位积极分享和探讨业务推进过程中的经验与问题,共同推动开放银行业务规范健康发展。

本次研讨会围绕开放银行业务发展进行深入讨论,监管部门代表介绍了开放银行相关监管政策和要求,学界代表分析了国内外开放银行的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来自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瑞银行、富民银行、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百信银行等9家会员单位的代表介绍了“API Bank”、“极限SDK”等产品以及商业银行对开放银行的认识与实践,两家金融科技公司从技术角度介绍了开放银行系统解决方案。对于为什么要开放、开放哪些、怎么开放、开放模式等当前行业关注的共性问题,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开放”已成为我国乃至全球银行业的发展态势,研究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金融数据开放共享体系,促进传统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更深层次地协作和竞争,对于我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协会将紧紧围绕“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职责定位,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研究我国商业银行在开放银行业务发展中的现状、方向和问题,建立交流机制,展开专题研讨,并探索通过发挥协会团体标准先行先试作用,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制定实施相对规范统一的技术和数据标准,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