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被盗刷了怎么办?
移动支付网 2019/3/16 17:24:31

每年“3.15”都仿佛一场大型“套路展”,各种消费陷阱被暴露于聚光灯下,令人感慨人生真是“防不胜防”。而在这其中,支付安全的内容尤为引人注目。

“只是擦肩而过,就能让你的钱不翼而飞!”、“手机银行卡身份证都在身边,为何仍被多次盗刷?”、“银行卡免密闪付团伙隔空盗刷10余万”……面对盗刷银行卡的重重套路,还能怎么防范呢?

讲真,银行卡到底是怎么被盗刷的?

想要伪造银行卡进行盗刷,通常需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需要窃取银行卡的全部信息和密码,再行复制。针对传统磁条卡,常见盗取信息的手段有:

  • 在ATM上加装隐蔽的摄像头,同时在插卡口内粘贴读卡装置盗取银行卡信息。
  • 利用改造的POS机来窃取银行卡信息。

面临以上方式,磁条卡受技术限制,无法有效保护数据安全,容易被复制,不法分子只需要得到密码就能被盗刷。而相较之下,芯片卡的芯片内集成了多种安全防范措施,难以复制,保密性更好,是目前安全性最高的银行卡。

把磁条卡换成芯片卡,竟然会被隔空盗刷?

目前几乎所有的手机都具备了NFC(近场通信)功能,即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交换数据。只需要一部手机,你就可以隔空读取IC芯片银行卡的信息。再加上“闪付”带有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耸人听闻的“隔空盗刷”竟然成为可能?

听着令人害怕,但其实不用担心。因为:

01、仅读取银行卡信息不会导致资金被盗取

按照PBOC3.0的规范要求,银行卡内的卡号、持卡人姓名、身份证号、交易记录等信息是可以被任何符合规范的非接触读卡器读取的。即使不法分子掌握了这些信息,其实也无法复制芯片卡或伪造交易盗取账户资金。

02、并非所有敏感信息都会被读取

只有支持“闪付”功能的银联芯片卡才有可能被读出。近两三年来,考虑到持卡人的隐私问题,大部分银行发的芯片卡已经读不出姓名和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

03、闪付(QuickPass)小额免密免签不危险

首先,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只支持在限定的额度范围内使用,如果消费金额较大,仍然需要输入密码或签字确认。其次,银联为了保证用户安全,建立了商户白名单机制,只有符合信用标准的商户才能通过严格筛选,开通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因此盗刷发生机率很小。此外,银联和商业银行还建立了追溯机制,如果发生盗刷,可以在极短时间内追查,确保万无一失。

银行卡被盗刷了怎么办?!

总体而言,为了确保银行卡的支付安全,建议使用芯片卡。另外,也要注意定期修改银行卡密码,并在正规的商场、超市刷卡,降低盗刷风险。

而如果一旦发现银行卡被盗刷,不要慌张,立即联系银行并报警。目前各家银行都有应对盗刷的完备措施。另外为保障持卡人权益,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赔付金,提供了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累计赔付3万元。

如果实在对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的安全性心存疑虑,用户也可以已通过电话、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关闭服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