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付款遭身后人盗刷 重庆半月连发4起
2019/5/28 9:31:40

在结账时打开手机出示付款二维码,不料被站在身后的犯罪嫌疑人盗刷。近日,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破获一起在超市收银处被盗刷微信资金的案件。警方通报称,今年4月21日至5月初,已发生4起类似案件。

打开二维码等待付款遭盗刷

重庆警方称,4月21日15时许,家住江北区的施女士慌忙赶到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报警,称在超市付款的时候,微信里面的钱莫名其妙被转走900元,收款方是一个名为“一站式24小时便利店”的账户,事后才发现根本不是超市收款。

接到报警后,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民警立即进行案件调查、视频研判。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施女士在永辉超市收银台排队付款时,身后突然出现一名穿白色T恤的陌生男子,用手机远远扫了一下施女士的微信付款码。

之后在4月23日、29日和5月4日,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陆续接到杨先生、覃女士、张女士的报警,均称其在超市付款的时候微信二维码被盗刷,扣款方都是名为“一站式24小时便利店”的账户。

嫌疑人通过APP注册成商家

5月13日,民警在重庆市渝北区某住宅小区将嫌疑人彭某抓获。据了解,嫌疑人彭某每次作案会事先在超市收银台附近四处溜达,寻找提前显示付款二维码,等待付款的作案目标。

民警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嫌疑人并非直接用自己的二维码扫码,而是通过一款APP,在上面注册成为商户后,扫描受害人的付款二维码,扫描成功后就能将受害人的钱转走。

目前,嫌疑人彭某对使用手机里面注册的商家收款软件,通过扫描受害人的付款二维码进行多次盗窃的事实供认不讳。彭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使用二维码支付时应加强防范

目前,不少用户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结账时出示付款码,1000元以下的商品不需要输入密码就能直接完成支付。警方称,不法分子利用这一点,选择位于商圈的超市、餐饮店等环境嘈杂的地点,进行盗刷活动。

民警提示,市民在使用二维码支付时应提高防范意识,要确认周边环境安全,以防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