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微信8月发布青蛙“二代” 央行开微信公众号 银联加强终端位置管理
移动支付网 2019/8/5 9:14:14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微信支付陷关闭“间连”APP及Native支付风波

近日,微信支付向其相关服务机构发布政策调整公告,由于85号文监管要求,将对“APP支付”和“Native支付”进行风控升级,“间连”申请暂停。到9月15日,存量“APP支付”和“Native支付”交易将停止支持。但是官方“直连”通道不受影响。

不久之后,微信官方回应:

1、并未全面关停“间联”APP和Native支付,交易风险较低的APP商户不受影响;同时,Native支付可使用安全性更高的JSAPI支付方式进行替换升级;

2、根据监管合规和交易风控的要求,为维护生态健康发展,我们关停部分存在风险APP和Native支付。

3.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对蕴含风险的交易场景、商户进行客户身份识别和交易监测,继续严格落实监管政策要求。

微信支付将在8月发布青蛙“二代”

7月31日,微信支付“88媒体开放日”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举行。微信支付行业应用副总经理郭润增向媒体透露,微信支付将在8月重庆智博会上推出微信支付“青蛙Pro”,在业内率先推出双面屏并增加扫码器,将针对新产品推出更多更丰富的服务。

据现场视频展示,青蛙Pro是带有前后双面屏的刷脸支付智能硬件产品,在帮助商家高效完成收银工作之余,强化与顾客间的互动沟通能力,如收银员可以为用户推送新品推荐、活动促销的信息,进一步提高商户营销经营效能。

热点文章:【银行“网”事】互联网金融能替代银行网点吗?

互联网金融在我国兴起已有十多年,由于互联网金融有着低于传统金融机构的门槛,大量企业涌入该领域。随着中国4G的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全民普及,第三方支付、P2P网贷平台、众筹平台等爆发式增长,多家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相继获批成立;同时,信托、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也开始布局互联网金融,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我国互联网金融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互联网金融都采用“没有存款,没有网点,没有现金柜台,全面在线化、数字化获客及展业”的模式。没有物理网点,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轻;不需要大幅揽储,平台业务规模轻;没有过多的线下风控和防范需要,因此管理体系上较轻,总体呈现出轻量化运营的特点。但是,互联网金融能够替代传统的银行网点吗?

盛付通收央行第九张罚单

2019年7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下称“央行上海分行”)发布新罚单,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盛付通”)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34万元。据移动支付网统计,这是盛付通今年来第三次被罚。

微信支付公布支付分细节

在7月31日,微信支付“8.8智慧生活日”媒体开放日上,作为微信支付2019年中战略的“重头戏”之一,微信支付分再次亮相。微信团队在现场透露,微信支付分上线至今,就已为用户节省押金超过百亿,同时宣布将不断向更多商家及合作伙伴开放微信支付分能力,为用户提供更智慧便捷的生活体验。

微信团队进一步解释,其分数的评估标准,一是身份特质:稳定的实名信息以及个人基本信息。

二是支付行为:与使用微信支付相关的消费等行为。微信支付的优势是高频、全流程的生活支付场景,如出行、衣食、餐饮、零售、电商、小街小贩,基本覆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微信支付分可以更加精准而又全面的通过各个维度的数据,评估用户的信用情况。

三是守约历史,即与微信支付分相关的守约情况。在开通微信支付分后,并使用相关服务。若用户在使用服务后未按时支付款项,便会产生负面记录。若被计入负面记录,用户的微信支付分将会被降低,且影响其他服务使用,若不结清款项,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降分。反之,履约越多,分数会越来越高。

银联发文加强终端地理位置信息监控

2019年8月,银联发布《关于2019年银联直联终端统一版应用程序升级相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中称为落实85号文中关于终端地理位置信息监控的相关要求,同时进一步优化银联直联终端程序相关功能和受理体验,银联完成了2019年直联终端统一版应用程序升级开发工作。

信用卡和花呗的分期之争

如果你有信用卡,那么相信你一定收到过来自银行的“分期”邀请。

个人用户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的逻辑非常简单,即银行替用户向商户一次性支付其所购商品或服务的所需资金。而信用卡分期则指银行根据客户申请,将消费金额分期通过客户信用卡账户扣收,客户每月按照入账金额进行偿还的业务。对信用卡客户而言,分期付款业务能够满足资金周转的需求。

因盗刷,日本7Pay宣布9月底停止服务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7&I控股公司在8月1日宣布,由于便利店巨头711推出的网上支付服务“7pay”的智能手机APP频发账号被非法登陆的问题,该服务将在9月30日24点全面停止。

报道称,该支付服务在推出大约3个月这么短的时间后就被终止实属罕见。给出的理由是登录时身份认证不充分、建立彻底的安全应对方法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以及发生了一系列的非法登陆情况,用户的不安情绪已经扩大。

香港金管局换“帅”余伟文接任

2019年7月25日消息,据香港金管局官网显示,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即将卸任退休,而下任接班人为香港金管局现任副总裁余伟文,并且将在今年10月正式接任。

香港金管局现任副总裁余伟文

支付机构的“虚假”与“真实”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奔。

用这句话来形容2019年的支付机构再合适不过,断直连和备付金集中交存,让部分躺着赚钱的支付机构瞬间没了支柱收入,真正拼服务和产品已经到来。而在2019年1月14日备付金集中交存政策落地后,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支付机构也正在从“虚假”走向“真实”。

2019上半年受理终端安全认证产品数整体下滑

近期,银联发布通过银联卡受理终端安全认证的产品列表(6月审议),称截止到2019年7月23日,共有334款银联卡受理终端产品通过认证且证书在有效期内,其中包括78款智能销售点终端,72款销售点POS终端,55款云闪付终端,47款mPOS终端,48款PIN输入设备,19款个人支付终端,9款自助终端,4款电话支付终端和2款新型终端。

【深度】ATM没有未来?

“老人在排队,年轻人用手机,ATM本来用得就少。”一位在南粤银行网点柜面工作的朋友告诉移动支付网记者,“这和有没有24小时到账也没多大关系吧。”

过去,银行大部分业务只能在物理网点与ATM等外延设备上开展,如开户、销户、存取款、转账甚至查询余额等。但如今多数业务可以通过电子银行实现,于是物理网点连同ATM走下坡也就不奇怪了。

苹果发财报:Apple Pay月交易近10亿笔增长远超PayPal

2019年7月30日,苹果正式公布2019年第三财季财报,本季苹果营收为538.0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32.65亿美元增长1%;净利润为100.4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15.19亿美元下降13%。随后,苹果CEO蒂姆•库克(下称“库克”)等出席了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并回答分析师提问。库克表示,第三财季中Apple Pay每月便可以完成近10亿笔交易,到年底或能完成100亿的目标。库克透露,根据6月份的季度业绩,Apple Pay比PayPal增加更多的新用户,并且每月交易量增长速度是其四倍。

易纲致辞,央行开通微信公众号

2019年8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对此发表了声明。

附声明全文:

各位朋友:

欢迎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人民银行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此次开通微信公众号,是人民银行加强与公众沟通的一项新尝试、新探索。我们将通过这一公众号发布官方信息、解读金融政策、介绍金融知识,以帮助大家更加方便地了解人民银行的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各项意见和建议。今后,我们将继续丰富完善人民银行与公众沟通的方式,不断提升人民银行各项政策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易纲

2019年8月2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