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印度20-35岁中高收入群体在店使用移动支付的占比为88%
2019/9/3 9:09:58

在过去的几年中,金融科技——尤其是印度金融科技创业生态系统的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快速发展。得益于其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一领域的初创公司也吸引了很多投资人的关注。在印度,电信巨头Jio推出了廉价的数据服务套餐,继而推动了该国数字化、非货币化以及消费者互联网市场的兴起。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到印度已经成为全世界金融科技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四大”会计事务所安永从2017年开始便发布了金融科技普及度指数,从那年开始,印度排名就一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2017年,该指数的全球平均水平数据为33%,而当年印度的这一指标数据为52%;而在2019年,安永的金融科技普及度指数中全球平均指标数据已经上找到了64%,其中印度为87%(已经超过中国),而俄罗斯和南非则为82%。

这个结果和一周前CB Insights的分析报告结果一致,其中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印度金融科技行业里共有23笔投资交易,而在同一时期,中国金融科技行业里的投资交易数量只有15笔。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相比于第一季度印度金融科技行业里总计29笔投资交易,第二季度其实有所下滑。另一方面,印度金融科技行业里的初创公司在第二季度一共募集到了大约3.5亿美元的资金,而在同一时期内,中国比印度多获得了2500万美元。

这一数据可以看出,自2019年以来,印度和中国在金融科技投资交易额和交易量方面已经处于同一水平了。根据相关报告中对金融科技的定义,其主要覆盖支付、保险、个人理财、财富管理、资本市场、汇款、抵押、区块链和监管科技等领域。

在印度,推动金融科技普及的主要是20-35岁中高收入群体。据分析,其中96%的人知道支付和转账服务,86%的人知道保险,大约71-78%的人知道财务规划、储蓄和贷款等服务。不仅如此,高达94%的人知道支付和移动转账,知道在实体店内使用移动支付的占比为88%,而知道非银行P2P转账的占比为85%。

不可否认,拥有约5亿互联网用户和150家中型企业的印度市场吸引着来自全球的金融科技投资者,而中高收入人群则是这一行业的生力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