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移动支付初创企业Paytm的困境
2020/1/6 15:31:20

常被称为印度PayPal的印度创业型支付企业Paytm,得到了多家科技巨头的投资。

前一阵子,Paytm宣布从包括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阿里巴巴(Alibaba)投资的金融科技公司)和日本软银(SoftBank)在内的股东那里融资20亿美元,其中一半为股权,一半为债务。这两家公司合计持有Paytm约60%的股份。Paytm创始人维贾伊•谢卡尔•夏尔马(Vijay Shekhar Sharma)称,Paytm目前价值160亿美元,使其成为印度估值最高的创业型企业。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夏尔马表示,一切都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并称自己在过去6个月削减了10%的成本。“我们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他补充道。

但在外人看来,Paytm的故事听起来就没那么令人信服了,该公司正在大肆烧钱,以期保住其在全球增长最快的非现金支付市场的份额。

去年9月,Paytm的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宣布,截至去年3月财年的净亏损已从上一财年的149亿卢比(合2.1亿美元)扩大至395.9亿卢比(合5.59亿美元),而营收仅从305.2亿卢比(合4.3亿美元)微增至323.2亿卢比(合4.56亿美元)。

Paytm公布这一业绩之际,软银正经历一个困难时期:软银投资的最重要的公司之一WeWork上市失败,软银还在努力应对此事带来的冲击。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退休副教授杰弗里•芬克(Jeffrey Funk)表示:“我预计,软银的下一波大麻烦将来自其在印度对Oyo和Paytm的投资。”他还表示,自己对Paytm的长远担忧是该公司的亏损“可能不会消失”。

实际上,在短短几个月内,该公司已支出近6亿美元以扩大业务——部分通过一项耗资巨大、旨在吸引用户的慷慨返现和折扣策略。

“我们不会乱烧钱,”夏尔马坚称,“但只要我们继续投资,就需要更多资金。”

拥挤的支付市场

Paytm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是印度的支付市场正变得越来越拥挤。三年前,印度政府的废钞行动突然令流通中的现金减少了近90%,极大地提振了该公司的用户数量。

但自那以来,随着政府支持的统一支付界面(UPI)变得普及,更多的参与者加入了这一领域。UPI平台于2016年推出,可让用户在不同银行账户之间直接进行即时移动支付。

印度目前拥有形形色色相互竞争的支付app,包括财力雄厚的竞争对手,如Amazon Pay、Flipkart的PhonePe以及Google Pay,它们都希望从该国8亿手机用户身上赚钱。当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 Pay在印度推出时,竞争将只会加剧。

商业记者阿希什•米什拉(Ashish Mishra)在一篇题为《被卡住的Paytm》(Paytm is Stuck)的文章中写道:“Paytm被卡在建立在数字支付基础上的辉煌过去与一个跟马云(Jack Ma)的阿里巴巴毫不相像的未来之间。”

有人认为,Paytm错过了一个关键机会,未抢在政府之前创建自己的迷你UPI,这本可以让Paytm开发支撑该国支付系统的基础设施。

一家拥有大型金融服务业务的亚洲创业型企业不愿透露姓名的首席执行官表示:“Paytm走错的一步是未把(其)电子钱包业务转换成UPI。该公司认为它可以与UPI竞争……然后PhonePe和Google Pay席卷了市场。从支付的角度来看,很难看出Paytm现在如何能够占据主导。”

Paytm最终于2017年接入UPI系统,但据支付平台Razorpay的研究,截至去年11月,Google Pay和PhonePe在所有UPI交易中占据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分别占到了57%和27%,而Paytm为7%。

但夏尔马辩称,实际数字“比人们所以为的要高”。

他说:“Paytm的UPI交易笔数和市场份额比其他所有——包括沃尔玛(Walmart)、谷歌(Google)、亚马逊(Amazon),以及所有银行和所有信用卡——加起来还高。”

Paytm表示它在6月录得7亿笔数字交易。据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PCI)的数据,当月UPI交易达到7.54亿笔,7月份又增长了9%,超过8亿笔。而一年前的数字为2.35亿笔。

“走超级应用路线”

Paytm的目光已超越支付领域,瞄准其他可行的收入来源,例如将其支付业务作为跳板发展其他服务,包括销售黄金、保险以及外汇服务。

位于班加罗尔的数据分析公司Tracxn的联合创始人内哈•辛格(Neha Singh)表示:“UPI之后,现在赚钱要困难得多……成为超级应用,是供应商得以将贷款等利润更高的交易收入囊中的途径。”

不过即使是这一路线也存在风险。印度的银行传统上不接受印度信用信息局(Credit Information Bureau)评分低于750分的客户。在印度,只有20%的民众可以获得信贷。

但最近,有很多金融科技公司和非银行金融公司向那些传统信用评分较低或根本不具备评分的人群提供个人贷款。据伯恩斯坦(Bernstein)去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的数据,现在相当大一部分贷款都流入了评分在650至750分之间的人群。

不过最大的风险可能是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日益增强的保护主义势头。2018年,美国的监管机构禁止蚂蚁金服投资汇款公司MoneyGram,理由是金融数据是国家安全数据的组成部分——印度现在正援引同样的理由,可能迫使中资机构蚂蚁金服放弃在Paytm的股权。

但夏尔马表示这不是主要问题。他说:“我们始终认为要将数据保存在国内,这才是印度关心的。”

也许印度金融科技业的未来在于整合,就像印度尼西亚一样。不过夏尔马表示就目前而言,无论是收购别人的还是出售他自己的业务,他都没什么兴趣。

他说之前曾有人提出收购他的公司,包括一位未具名的美国买家,但他只有在公司上市后才会考虑这一步。

他说:“我们总是宁愿建构自己的业务、而不是收购别人的业务,但也许这一点将来会改变。”

斯蒂芬妮•芬德莱(Stephanie Findlay)新德里报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