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解读】交行欲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科技投入占比提高到10%
编辑黄移动支付网2019/9/5 18:49:31

8月27日,交通银行(下称“交行”)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下称“报告”)。在当天的业绩发布会上,交行行长任德奇对外表示,交行正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已知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已达到10家。具体如下:

虽然交行暂时没有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但是其年报中关于金融科技方面取得的成果却不少且行内领导层持积极推进态度,而这些是否值得交行去成立新公司来运营还有待观察。

2019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超231亿元

支付结算业务同比下降

在报告中,交行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人民币427.49亿元,同比增长4.85%。营业收入人民币1181.80亿元,增幅16.02%,同比多增人民币181.57亿元,较去年同期改善显著。并强调在严格落实收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发挥财富管理优势,加快转型收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交行表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是其营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2019年上半年中,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231.22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9.40亿元,增幅9.16%。且交行称银行卡类业务和管理类业务是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主要增长点。

来源:交行2019年半年度报告

观察交行近五年银行卡业务及支付结算业务收入变化,可以发现银行卡业务始终呈现上涨趋势,而支付结算业务从2015年断崖式下跌后至今仍无大增长势头。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往期提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报告中,可发现在2017年半年度报告及以往半年度和年度报告中,支付结算业务始终居于首位,即使其并非当时交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主要增长点。而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支付结算业务已不再是首位。

来源:交行2017年半年度报告

来源:交行2017年年度报告

交行科技投入在支出中占比将提高到10%

正广招金融科技人才

据报告显示,交行对信用卡业务逐步调优客群结构,上半年移动支付交易占比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并在贷前、贷中管控多管齐下,主动加强信用卡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的平衡,提升催收效率和资产保全能力。建设并完善智能营销体系和智能风控平台,提高基于人工智能的人机协作产能。

报告期末,境内行信用卡在册卡量(含准贷记卡)达7147万张,上半年累计消费额达人民币14235.07亿元,集团信用卡透支余额达人民币4546.77亿元,信用卡透支不良率2.49%。境内行太平洋借记卡发卡量达14705万张,较上年末净增452万张;上半年累计消费额达人民币11413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0.55%。

另外,交行借记卡业务持续推进“扫码支付客户活跃活动”,推广借记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安心付”电子借记卡以及“用卡无忧”等增值服务。报告期末,交行手机银行注册客户数已超797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54%。报告期内,手机银行交易笔数达2.44亿笔,同比增长41.04%;交易金额达人民币6.60万亿元,同比增长26.20%。

此外,随着B端市场的兴起,无论是支付机构还是银行都相继布局相关业务。报告中交行也称通过打造“e动金融”公司金融移动服务平台,加强在线结算产品在移动服务和场景化应用的优化创新,丰富企业客户服务渠道。报告期内,企业网银用户数较上年末增加18.86万户。

除了在企业网银上发力以外,交行在个人网银功能服务持续完善方面也投入了不少精力,例如在业内推出跨屏支付服务,优化理财产品购买、线上贷款等体验服务,提供更便捷的线上交易平台等。报告期末,个人网银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4.91%;个人网银交易笔数(不含手机银行)达26.79亿笔,同比增长11.86%。

此外,对于银行来说,银行网点的整改也是银行在金融科技转型中重要的一步。交行在报告中表示,境内交行银行机构营业网点合计达3176家,较上年末减少65家,其中,新开业11家,整合低产网点76家;覆盖24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地市级城市机构覆盖率为72.46%,较上年末提升0.90个百分点,其中,西部地区机构覆盖率为43.51%。同时积极推进网点智能化建设,整合网点智能机具和功能,打造网点智能化协同服务模式。

可以看出交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并不少,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业绩会上,交行副行长殷久勇也表示,交行接下来的目标是科技投入在营业支出中的占比,要从5%提高到10%。

而报告中也提到,交行将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投入及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一是为“新531”工程(智慧化转型工程)配备专项资金,加大工程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信息化建设总投入将逐步增加至当年营业支出的10%。二是开展金融科技人才队伍“三大工程”:启动“金融科技万人计划”工程,重点招募IT研发、大数据管理、分析挖掘、风险监测、系统网络和信息安全等人才;推出“FINTECH管培生”工程,定位金融科技领域中高端人才,采用“定向招录+定向培养”方式,直接参与总行级、业务板块级、部门和分行级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存量人才赋能转型”工程,提升存量人才科技水平和转型能力,强化不同层级人才的培养、交流、转岗,实现能力再充电、素质再提升。

针对金融科技人才招募方面,移动支付网查询交行官网时发现,目前校招岗位多为金融科技相关方向(IT系统工程师、软件开发、技术测试、业务测试、系统分析、软件开发工程师、系统开发工程师等),而社招岗位也不乏金融科技相关方向,这或是为后期建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储备一定的人才基础。

扩展阅读:

【财报解读】建行聚合支付交易额同比增长871.20%,推出区块链应用61个

【财报解读】招商银行信息科技投入36.33亿,开放银行发布API 130个

银行业金融科技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8002540911备注:公司+姓名+职务+银行入群。仅限银行工作人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