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支付助人民币环球指数(RGI)连续第三个月增长
2019/11/14 12:49:19

渣打昨日发布报告称,第三季离岸人民币抵御了包括经济增长放慢、中美贸易紧张升级及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等多项不利因素,使用量增加,9月份的人民币环球指数(RGI)更升至近三年半以来高位;该指数自2017年以来适度但持续的增长,主要受企业和投资者的使用所推动。

RGI五项参数分别为存款、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外汇及海外投资者持有在岸人民币资产。

外资持离岸资产增逾1万亿

报告指出,跨境支付是支持RGI连续第三个月增长的最积极贡献,淨流入中国的投资加速,带动第三季外资持有境内股票及债券,按季分别增加7.4%及8.4%。外资持有离岸资产自去年末的4.8万亿美元,升至9月的差不多6万亿美元,成为推动RGI今年以来录得累计6.5%升幅的最大贡献。

渣打预期,内地股指获纳入国际指数,将继续支持北向资金于第四季及以后的流入。此外,另一个长期推动跨境人民币使用的因素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持续融合。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稍早宣佈了三大类别共16项政策措施,拟进一步便利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就业和居住,以及加强大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等方面便捷流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