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人行:创新拓展春耕资金移动支付渠道
2020/3/12 21:36:16

齐齐哈尔是东北农业大市,为畅通疫情期间春耕资金结算,该市金融系统在充分调研春耕备耕结算资金需求的基础上,搭建起非接触式支付通路,通过加强推广和引导,减少了结算环节现金交互接触,实现了非接触支付在农业领域的普及应用。

春风拂大地,备耕正当时。为了及时破解疫情对黑龙江齐齐哈尔这个东北农业大市春耕资金顺畅结算的影响,人行齐齐哈尔市中支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行的部署,组织辖内银行和支付机构抢先在春耕资金结算高峰来临之前,搭建起非接触式支付通路,依托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聚合支付以及“裕农通”“福农通”等,实现非接触式支付方式在农业生产、农资供销以及余粮收购等方面的普及应用。

准确掌握疫情期间春耕资金结算需求

齐齐哈尔市农业人口众多,春耕生产人员活动频繁。春耕期间,农业生产、农资供销以及余粮收购资金结算惯用的现金和刷卡两种方式将会大幅增加人员接触频次,势必会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为此,人行齐齐哈尔市中支在疫情期间对全辖春耕生产和资金结算环境进行了认真调查。

据统计,2020年齐齐哈尔市农作物播种面积3500万亩,其中大豆1200万亩、玉米(含鲜食玉米)1300万亩、水稻600万亩、马铃薯220万亩,杂粮、蔬菜、汉麻、中草药等180万亩;土地流转面积2800万亩。据测算,全市春耕备耕所需资金约为196.6亿元,,其中土地流转资金126亿元,籽种、化肥、农药、机耕费、人工费等70.6亿元。按照资金需求量到位75%估算,春耕备耕结算资金量约为147.5亿元。同时,截至目前,齐齐哈尔市辖内农村地区手机银行用户135.01万户、网上银行用户111.55万户、聚合支付用户1.48万户、“裕农通”1251台、“福农通”1100台。如何充分发挥现代化支付工具的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成为齐齐哈尔市金融系统的当务之急。

组织春耕资金非接触式结算建设

人行齐齐哈尔市中支组织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对当前的春耕生产状况和资金结算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

一是确立了依托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聚合支付以及“裕农通”“福农通”推动非接触式支付方式在春耕资金结算中普及应用的总体工作思路,在综合结算便利、减少接触以及农户、农资供应商生产经营成本等因素的基础上,提出多项解决方案,并积极进行动员和部署。二是督导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完善工作机制、理顺业务流程、落实人力物力,确保非接触式支付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三是协调各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政府部门,由乡镇政府、村委会通过微信、电话进行联络,掌握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春耕农资需求,农业农村局确定和发布农资供应商清单,并在线展示农资商品,积极引导各类生产经营主体采用非接触式支付方式结算农资采购资金,形成“政府主导、银行助力、农民响应”的局面。

创新拓展春耕资金移动支付渠道

人行齐齐哈尔市中支加强与当地农业农村局的沟通协调,有效拓宽了非接触式支付渠道,提高了支付效率。

一是升级移动支付产品,延伸线上支付服务。人行齐齐哈尔市中支指导银行和支付结构发挥金融科技产品优势,开展线上支付服务,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APP、微银行等渠道全天候为客户提供网上购物金融服务。二是加强线上第三方支付平台服务。该中支协调第三方支付平台,围绕农资购销开展深度合作,让农民线上采购不出门,网上下单、手机支付,农资送货上门。三是优化线下农资供应商实体场景。该市银行和支付机构指导农资商店、杂货店等线下实体商户,向农民推介使用移动支付方式付款,有效减少了结账环节的现金交互接触。

有效开展非接触式支付宣传和推广

在人行齐齐哈尔市中支的组织和督导下,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在疫情期间积极宣传和推广非接触式支付方式。

一是形式多样。各银行和支付机构适应疫情形势,在进行电话回访、短信推送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互联网社交媒介,发挥线上优势,实现优质高效的宣传推介。二是内容丰富。本着“惠农便民”的主导思想,各银行和支付机构的宣传内容在详细讲解非接触式支付工具如何实现春耕资金结算的同时,还充实了开卡、贷款、缴费、投资、理财、保险、购物等功能,兼顾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三是线上指导。为实现办理业务“不见面”,各银行和支付机构积极响应客户需求,进行微信视频在线指导。四是系统保障。各银行和支付机构积极协调,进一步完善线上服务系统,确保电话指导、建群讲解、一对一加微信等工作的顺利实施。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