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政协委员谈剑锋呼吁勿滥用人脸识别技术
2020/5/21 14:30:16

“手机、电脑的密码可以随意更换,天天换都行,但你的‘脸’一旦‘丢’了,就再也换不了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切勿滥用人脸识别技术,也不应将其作为唯一的认证手段。

图说:谈剑锋委员。采访对象供图

强化数据安全专业立法

在全国政协,谈剑锋是最早提出有关人脸识别安全问题提案的委员,他连续几年关注这个话题,“在个人隐私数据中,人脸识别数据等生物特征数据,是最为敏感的数据,在特定领域的应用是存在严重风险的。因为生物特性数据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不可能通过传统更改密码的简单方式来实现,这是生物特征数据与传统的认证数据最为关键的区别。”谈剑锋认为,人脸识别不安全,不是技术本身不安全,而是安全防护还不完善。“我们现在使用了很多新技术,享受了便捷,同时却放弃了安全。”

在他看来,随着各类生物特征识别系统的大规模应用,将数据集中保管在数据库中,再被采集到不安全的网络上,一旦数据库遭受攻击,将造成比传统密码泄露更加严重的影响,极有可能引发社会风险。谈剑锋在这次带来的一件提案《关于提升数据安全综合能力,助推数字经济创新腾飞》中,希望强化数据安全专业立法和专项执法。全国人大已经把《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列入国家5年立法规划第一序列,对保护我国公民用户隐私数据和国家重要数据起到极为关键的影响。“建议两部法律既要瞄准国际前沿也要紧密结合国情需要,重点强化与其他相关法律和标准的协同,明确国家数据主权、企业数据权益、公民数据权利等基础性法律问题。同时,针对数据黑色产业链、平合过度垄断用户数据等突出问题,在《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框架下,开展专项持续性执法,全面扭转数据犯罪和数据侵权的势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