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扫码比打电话还危险,浙江这个听证会结论警醒众人
2020/7/6 8:59:44

加油站内不能拨打电话,这是安全常识,2008年起实施的加油站作业的安全规范明确了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然而随着移动支付的不断发展,不少人出门开始不带钱包,越来越多的加油站推出手机扫码支付服务。

一方面是安全规范有要求,另一方面是用户体验要提升,加油站加油区域内用手机扫码支付,到底安不安全?这让不少市民陷入了深深的疑惑…

7月3日,浙江海宁市检察院专门为这个问题召开了一场听证会。

疫情期间,海宁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海宁某加油站存在车主在加油机旁通过扫码支付油款的现象。

检察官立即对此类情形进行调查,发现海宁辖区内多个加油站存在工作人员在油枪旁给车主扫码支付加油费、加油机旁印有可供手机扫描的二维码等情形。这些加油站紧挨海宁市客运中心、居民小区、建材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如果爆炸,后果难以想象。

那么,移动支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论证这一问题,海宁市检察院向相关行业专家进行问询,并会同通讯专家对四种场景下手机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W/m2)进行了测试。

结论如下:

(1)手机待机,功率密度为1.58m W/m2;

(2)手机使用volte通话,功率密度为2.23 m W/m2;

(3)手机扫描支付,功率密度为4.45 m W/m2;

(4)手机观看视频,功率密度为2.59m W/m2。

结果证实,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拨打接听电话的功率。

现场,激烈讨论!

听证会现场,由行业专家、通讯专家、法律专家以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组成专家评议团,对海宁市加油站移动支付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公开听证。

在听证会上,检察官向专家评议团及现场听证人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及相关法律法规,并出示调查证据材料,评议团及本案相关人员就本案焦点问题展开了多轮发问与回应。

结合前期的“专家专题论证”以及“手机电磁辐射实验”,手机在待机、通话、扫描支付、观看视频等四种情景下都会发射功率,而手机扫描支付发射的功率大于手机通话发射的功率,可见,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内使用手机扫描支付存在一定风险性。

经过讨论,专家评议团得出“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的结论。

接下来,海宁市检察院将会督促相关部门对此类问题进行排查、整改,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此前,在河南洛阳的一场电视问政中,群众就向安监部门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加油站里,虽然用手机付款更加方便,但也有点“提心吊胆”。

市民:“我们都知道加油站是禁止使用手机的,但是现在很多人开始使用手机付款,我挺担心的。自己家离加油站这么近,这么多人来来往往的都用手机移动支付扫码付款,万一产生电火花多吓人啊。”

市民2:“虽然用微信扫码支付很方便,但自己车的油箱盖还没拧住、加油枪还滴着油,就开始用手机扫码,我觉得还是不太安全。”

在洛阳电视台的暗访中发现,为了方便车主,不少加油站的员工会带着扫码机到车前收款。

参与电视问政的河南省洛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袁克亮表示,的确有监管不到位的地方,未来将采取多种措施,禁止全市加油站在加油区域内一切使用手机的行为。

袁克亮:“一是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所有的加油站立即停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第二在加油站显著位置设置明显的警示标示,提示司机不在加油区域内进行扫码支付,严禁拨打手机、微信聊天和拍照等使用手机的现象。”

除了河南洛阳,江苏南京、苏州等地也在今年下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想要扫码付款的,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