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多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移动支付网 2020/8/14 10:42:48

8月14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商服贸发〔2020〕165号)(下称“通知”)。

通知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况扩大到其他地区。

此前,央行数字货币(DCEP)首批试点名单中的4个地区也是苏州、雄安新区、成都、深圳。公开信息显示,DCEP上述四地试点的重心都有所不同,成都最先开始试点的应用场景是成都太古里的商户,而苏州落地的场景则是苏州相城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交通补贴发放,深圳则为银行内部员工缴纳党费,雄安则专门召开了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介会,邀请了近19个相关商户。 

今年以来,DCEP进展迅速,各方参与其中,正积极推进。 

8月初,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数位国有大行人士透露,目前正在深圳等地大规模测试数字钱包应用,为DCEP正式落地进行测试准备。 

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央行数研所”)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据悉,双方期望通过建立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数字人民币在多元化出行场景中的平台生态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据财新网消息透露,滴滴金融事业部去年就曾接触过农行,希望在雄安新区开展数字货币的相关试点。

财新网同时披露,除滴滴外,美团点评和多家参与数字货币项目的银行展开合作,尝试拓展美团单车等使用场景;视频播放网站哔哩哔哩(B站)也与参与银行合作,已经进入技术开发阶段;此外,字节跳动等公司也在讨论合作的可能性。

除了场景方面的合作之外,技术方面的合作同样值得关注。去年11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访问了华为深圳总部,期间央行数研所与华为签署了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备忘录;另有消息称,阿里、腾讯也参与了研发工作。

8月3日,央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指出,上半年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顺利启动,下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在接下来的下半年,DCEP走向如何,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