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数量扩张,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
2020/8/14 12:10:54

2019年6月,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开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始登上舞台。截至目前,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达14家。一年有余,银行理财子公司产生了哪些变化,对资管行业有哪些促进?

已有14家开业

银保监会于2018年12月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启动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子公司制改革,并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原则,有序批设银行理财公司。2019年6月,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等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

截至目前,已有1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包括6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4家股份行的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3家城商行的理财子公司宁银理财、杭银理财、徽银理财;1家农商行的理财子公司渝农商理财。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批复文件,同意广发银行出资50亿元人民币筹建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股份行当中,广发银行是第七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和信银理财均已开业,华夏理财和平安理财则正在筹建中。

银行理财子公司也逐步成为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信托等“大资管”领域里的重要一份子。

今年4月18日,由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发起的“北京资产管理协会”正式挂牌成立,协会首批创始会员60家,横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多个行业。

从各个层面而言,自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实施,统一了监管框架和标准,重塑了资管行业的生态和竞争格局以来,中国已经迎来了统一监管的“大资管时代”。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认为,在资管市场主体中,理财子公司是落实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一项创新举措。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在实践探索进程中,各家银行理财公司按照资管新规政策导向,积极主动回归资管本源,坚持公开、透明、简单、净值化的产品定位,夯实内部管理基础,稳健推进创新,更加注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各项业务平稳有序发展,总体实现了“起好步、开好头”。

大举招聘人才

事实上,自去年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备之初,“招兵买马”的节奏就未停过。今年以来,随着理财子公司数量的扩张,对于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

近日,一些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布了招聘公告,涵盖各类部门及岗位。

7月24日,杭银理财对外发布了一份招聘启事,包含项目投资部、风险管理部、固定收益部、科技部、运营管理部、办公室的岗位。

华夏银行也于近日在官网上为华夏理财发布招聘启事,涉及固收交易员岗、权益交易员岗、权益团队策略配置岗、权益团队基金投资岗、权益团队股票投资岗、权益团队量化及衍生品投资岗、大类资产配置岗等。

正处于筹建期的广银理财近日对外招聘9个方向的职位,包括固定收益投资、研究及数据、资本市场、运营支持、机构客户、集中交易、金融科技方向数据分析岗、风险与合规方向反洗钱岗、零售客户方向市场策划岗。

6月,中邮理财也对外招聘资深债券策略师和资深权益投资经理。

在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看来,各家理财子公司开业以来,投资投研交易能力和人才储备迅速提升。

产品净值化转型明显

距离2018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已经两年有余,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取得了较大进展。

尚福林在7月7日举行的《中国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研究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资管行业整体规模在百万亿元以上。理财产品结构已发生了重要变化,净值型产品余额占比已由新规前的15%大幅提高到了50%左右。

净值化转型的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收益如何呢?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相对来看,理财子公司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基本符合资管新规要求,信息披露情况相对较好,产品净值波动能真实反映投资收益情况。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理财子公司净值型产品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76%。

金融市场的变化会对理财产品的表现产生较大影响。例如,今年五六月份,由于债市表现不佳,导致多只理财子公司产品净值出现阶段性下跌,部分产品甚至跌破初始净值。

对此,刘兴华认为,债券市场对理财市场产生冲击,是一次检验净值型产品管理能力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极好窗口。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从理财子公司产品的中长期表现来看,收益率要明显高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理财子公司大部分产品都配置了少量权益类资产,而股指整体走高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部分理财产品净值。

近期,《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观察到,理财子公司正顺应热点挖掘机会,如中银理财一款涵盖“定增优选”特点的产品即围绕“优选股票定向增发主题”寻找投资机会。

一位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管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理财子公司的定位和发展与基金、券商有所差异,理财子公司主要着重于资产配置,产品也会顺应趋势在理财产品下增加例如定增优选、科技创新等热点主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