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行长易纲签发5号令 范一飞解读数字人民币
移动支付网 2020/9/21 9:25:07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行长易纲签发5号令

9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办法》共七章,六十八条,进一步规范银行、支付机构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行为,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范一飞关于数字人民币的定位分析

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在官方媒体上发文介绍了数字人民币的M0定位,以下就一些观点进行分析和解读。

数字人民币定位M0是数字化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对现有电子支付体系的补充。

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上线

9月16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正式上线的通知》。

同时公布的还有银联商务、拉卡拉、通联支付、利楚商服、收钱吧等首批60家(下图)成功备案机构名单。

银联云闪付合作伙伴大会召开

9月17日,以“共享生态、助商惠民”为主题的2020年银联云闪付合作伙伴大会在上海召开。

来自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及云闪付合作服务商的代表,围绕技术创新、生态共享、产业赋能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此次大会还向过去一年为云闪付生态共建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合作伙伴颁发奖项。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郝哲、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亢林出席大会并致辞。

蚂蚁集团科创板IPO过会

9月18日晚间消息,上交所披露的科创板上市委第77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蚂蚁集团科创板IPO过会。

从8月25日蚂蚁科创板申请获受理,到9月9日完成两轮问询并确定上会日期,再到今日过会,蚂蚁科创板IPO审核全程一共用时25天,速度飞快。蚂蚁集团有望在下周获得科创板IPO注册,而从注册到上市,还至少需要10几个工作日,再综合考虑国庆假期因素,预计10月下旬蚂蚁有望登陆资本市场。

依图启动上市辅导

近日,上海证监局官网公示显示,依图科技已经于9月9日同国泰君安证券签署辅导协议,拟以公开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方式在A股上市。

这是继8月18日,云从科技启动A股上市辅导以来,中国AI“四小龙”(商汤、旷视、依图、云从)中第二家启动A股IPO计划的人工智能企业。

蚂蚁消费金融获批筹建

9月17日消息,上市公司千方科技发布《关于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申请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公告》,称已收到蚂蚁集团转交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602号),同意蚂蚁集团在重庆市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这就意味着蚂蚁集团与多方出资共建的蚂蚁消金,正式获得监管方面的批复。

快手注册商标“老铁支付”

近日,快手通过旗下北京达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8月31日申请了“老铁支付”商标。快手也是想做支付了吗?

这是继9月初,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的天津同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拿下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即合众支付)后,又一短视频巨头表露出对支付的极大兴趣。

专访的卢深视CEO户磊

近日,北京的卢深视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了BCTC(银行卡检测中心)增强级认证,满足国家认证金融支付增强级安全标准。由此,又一新的人脸识别技术提供商正式进入金融支付领域,那么的卢深视的技术有何优势,其刷脸支付市场策略又是如何呢?

为此,移动支付网采访了的卢深视CEO户磊,聊一聊刷脸支付的那些事。

微信支付推出“微信支付有优惠”

近期微信支付推出“微信支付有优惠”小程序,用户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找到并使用该小程序。

1.在微信小程序界面搜索添加“微信支付有优惠”;2.在微信支付功能界面的右下角“更多”中找到“支付有优惠”入口进入该小程序。

一卡易半年营收增长净利润腰斩

近日,钱客多母公司一卡易发布2020年半年报,营收实现了24.40%的增长,但同时净利润下滑严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097.23万元,减幅354.87%,这与刷脸支付设备库存增加有较大关系。

财报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097.23万元,减幅354.87%。

兴业银行多项支付违规遭罚没2300万

9月11日消息,人民银行福州中支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共五家银行,一家保险公司,以及24名相关负责人被处罚。

此外,兴业银行多名高管同时被罚。

京东数科招股书解读

9月11日,京东数科发布招股书,拟在科创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京东数科在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0.70亿元、136.16亿元、182.03亿元及103.27亿元,保持高速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8.20亿元、1.30亿元、7.90亿元及-6.70亿元,存在较大幅度波动。

金控办法落地,蚂蚁能给出参考答案?

9月13日,人民银行正式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20〕第4号)。

人民银行表示,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开展跨业投资,形成了金融集团;还有部分非金融企业投资控股多家多类金融机构,成为事实上的金融控股公司。其中,一些实力较强、经营规范的机构通过这种模式,丰富和完善了金融服务,有利于满足各类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但也有少部分企业盲目向金融业扩张,隔离机制缺失,导致风险不断累积,甚至已出现“xx系”暴雷等。

利用USDT数字货币违法支付案破获

今年4月,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接线索通报,惠州本地有网民在互联网上大肆推广某支付平台和招收代理兼职的广告信息。宣传只需向平台缴纳一定金额的保证金并上传收款账户,就可以足不出户获取高额返佣和提成。

惠州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进行初步分析,发现该平台的运营人员通过招收代理和组建工作室的方式,利用会员的收款账户为境外网络赌博网站以及金融投资诈骗平台提供接收、流转、洗白资金服务,并且通过境外聊天软件以逃避警方打击,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

2020年上半年银行金融科技战略与布局

2020年初,一场新冠疫情冲击了传统银行业,倒逼银行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当获客、营销、服务、审批、风控突破了“柜面思维”,当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电子签字突破了面签的障碍,当传统银行变成“手机银行”“微信银行”,银行金融科技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机遇。

“抗疫”战争持续了大半年,市场对银行“零接触式”金融服务打几分?各大行在金融科技上做了哪些布局?金融城通过复盘中报进行了全方位的呈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