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长陈吉宁:推动建设法定数字货币实验区和数字货币金融体系
2020/10/22 15:00:02

以“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于10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金融街举办。10月21日,在金融科技与创新暨第二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上,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介绍,北京金融科技创新活跃,发展迅猛,自设立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示范区至今,已有120家企业入驻,17项监管沙箱试点进展顺利,区块链技术率先用于企业贷款审核业务,并在北京试点100余项各类项目,应用场景持续深化。

“我们主要考虑开展三方面工作。”陈吉宁介绍,一是围绕前沿,做好金融科技的前瞻性布局,聚焦数字经济和监管科技的发展,从政府的角度,重点突破底层和通用技术的科技突破,持续深化监管沙箱试点,推动建设法定数字货币实验区和数字货币金融体系,依托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推动建设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把维护金融安全各项工作抓实抓紧,搭建既保安全,又利创新的金融科技发展生态。

二是夯实基础,推动底层关键技术的创新。陈吉宁称,北京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领域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完善各类应用场景的设计和发布机制。在区块链、数字货币等前沿领域,北京也在进行各种各样的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开放共享,力争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上实现突破。

第三是深化开放,促进金融科技的国际化发展。“北京‘两区’建设已经启动,金融业的开放建设是‘两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提出一系列加强金融科技国际化发展的举措,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和外资科技企业落户,集聚国际优质资源要素,完善产业生态,推动国际金融科技项目孵化和产业应用,鼓励国际金融机构与在京金融科技企业深化战略合作,特别是抓住疫情带来的保险金融快速发展机遇,促进保险科技的开放创新,合作发展。”陈吉宁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