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冯琪雅:加快推动医保体系的数字化支付
2021/3/8 10:26:00

“当前医院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不仅医院之间存在‘数据孤岛’现象,而且医院内部也是重复建设、难以互通。”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冯琪雅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健康云试点、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促进医疗行业数字化的建议。

冯琪雅介绍,目前我国医疗行业数字化和智慧化的建设进程相对缓慢,医院之间普遍存在“数据孤岛”现象,使得医疗信息不能有效共享互通,造成公众对挂号就诊的意见较大,也制约了医院诊疗效率的提升,并且缺乏有效的政府数字化监管手段,容易造成医保资源的浪费,导致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精细化程度不高。

“举个例子,由于医院之间不能共享电子病历和检查检测结果,对患者来说,即便在同一家医院,每次就诊也要至少进行两次挂号或缴费,患者检测排队时间较长而诊疗时间较短。”冯琪雅表示,如果患者在不同医院之间就诊,更是要来回奔波不断重复这些就诊流程,这导致患者对医院就诊体验的意见很大。

而对医院来说,患者的预约难、缴费难、重复检测等抱怨也加重了医院的资源负担,医生的诊断压力也很大,容易导致医患纠纷的发生。同时,由于医院之间无法共享患者电子病历,也容易出现重复开药问题导致医保资源的浪费。

她说,当前医院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不仅医院之间存在“数据孤岛”现象,而且医院内部也是重复建设、难以互通。这些问题导致医院虽然在信息化方面投入很大,但是在医疗物联网和数字化、智慧化的进展却相对缓慢。而对政府来说,也缺乏打通医院、公众和政府之间的全流程数字化监管手段。

因此,冯琪雅建议利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加快推进以健康云为中心的医疗物联网和医院数字化、智慧化的建设,推动医保体系的数字化支付,促进医院之间的电子病历、检查检测结果等信息的共享互通,带动分级诊疗体系的进展。

建议“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快推动北京、上海等城市进行“健康云”试点,以提升医院诊疗效率,加快分级诊疗进展,并提高患者就诊满意度,同时加强政府监管以减少医保资源的浪费。

具体来说,以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来构建“健康云”平台,连接医院、政府、医生、公众和医药器械供应商,打通人、机、物的数字化协同,实现在线建档、预约挂号、智能导诊、诊间支付、线上查询检验检查结果、各医院之间诊断和检测结果互认互通等具体便民措施,并充分发挥社区医院在分级诊疗体系中的作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以大幅提升医疗行业的公众形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