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支付牌照二次续展,数量又少3张!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1/5/13 18:36:31

2021年5月13日,人民银行公布最新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结果。按时间来划分,这是人民银行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十次续展,也是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二次续展。

首批牌照二次续展,数量再次缩水

续展结果显示,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资和信、银盛支付、通联支付等24支付机构全部通过续展。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拟与其控股股东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整合工作,向人民银行提交了中止续展审查申请,在中止审查期间继续开展业务。

这也意味着,从数量来看首批支付牌照只剩24张。

2010年6月,人民银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办法》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前提是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内又称支付牌照。2011年5月,人民银行共向2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颁发首批支付牌照。

在《办法》出台和支付牌照诞生前,第三方支付行业在国内已经多年发展。特别是从2003年开始,随着担保交易模式的诞生及网购市场的成熟,第三方支付服务开始成规模地走入消费者的生活,并由此成为中国互联网的基础应用和服务。

首批牌照的发出,拉开了我国第三方支付机构持牌经营序幕的同时,也为后续发牌提供了参考,对整个行业而言意义重大。按照时间划分,人民银行前后共发出九批支付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批牌照申请阶段人民银行公示的申牌机构为32家,除了获牌的27家机构外,其他5家分别为联动优势、上海得仕、富友、上海银联电子及上海畅购(已销牌),后来它们均在第二批获牌。

2016年8月12日,人民银行公布首批27家支付机构牌照的第一次续展结果。其中支付宝、开联通、钱袋宝、拉卡拉等12家机构许可业务和范围没有变动,银联商务、财付通、通联支付等15家机构的许可业务和范围均出现一定程度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首次牌照续展结果延期了2个月公布。对此,人民银行回复表示因相关工作涉及机构较多,人民银行与相关支付机构及其实际控制人,以及人民银行相关分支机构充分沟通和论证,以便相关工作方案更加稳妥、更具可操作性。此外,首次续展决定涉及部分支付机构相关事项查证和业务范围调整,为防止有关方面对此产生误读误解,影响金融市场稳定,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公告关于27家机构的续展决定。这些因素均不同程度影响了《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进度。

这也可以理解为在首次续展工作时,许多工作和流程没有完善,首次续展也为后续续展提供参考。

不过,首批支付牌照续展似乎有“晚点”的惯例,这一次续展也“延误”了10天。算上此次首批牌照的二次续展,人民银行前后已公布十次续展,且所有支付机构已至少已经历一次续展。

哪些行为会被注销支付牌照?

根据《办法》规定,支付牌照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5年。支付机构拟于《支付业务许可证》期满后继续从事支付业务的,应当在期满前6个月内向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出续展申请。

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支付机构的续展申请进行审查、出具审查意见,并于许可证有效期期满前3个月提交总行。经过全面审查和综合评价支付机构业务许可存续期间的经营情况,人民银行依法对支付机构的续展申请作出最终决定。

关于支付牌照续展或注销和退出问题,《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的通知》以及尚未正式施行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等三个文件(通知)均有相应描述。从触发注销和退出的具体情形来看,三个文件(通知)也越来越具体。

此外,除了发生违规行为,支付牌照资质变动还与具体支付机构实质经营有关,比如主动不参与续展、主动退出部分经营范围、主动关闭终止部分业务、关联机构进行合并等。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