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数字化人才培养的极客时间范本
移动支付网 2021/6/8 14:45:40

5月27日-28日,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在重庆举行,银行、科技公司、支付公司等多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议聚焦近几年金融科技发展对产业各方的影响,其中,科技对企业组织形态的影响吸引了参会各方的关注,比如在银行数字化转型中,银行传统组织架构、员工结构就难以适应新的发展形势的变化。

而银行数字化转型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毕竟,银行始终立于信息科技应用前列。目前,银行在技术应用上已经较为成熟,基本可以通过线上业务满足用户的高频需求;但是,随着竞争加剧,业务敏捷性、技术对业务需求的快速响应对银行的影响加大,银行目前的组织架构适配的是传统业务,对数字化业务的适配度有待商榷。

在这样的情况下,包括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都从不同的角度,对自身组织架构进行调整,适应数字化时代的业务需求。在大会上,参会各方探讨了其在组织架构数字化方面的实践,而任何组织都是由人构成的,企业中人的数字化——也就是人才数字化,其作用不容忽视。

对此,极客时间向移动支付网分享了其在数字化人才方面的看法。

数字化人才包括数字化领导者、数字化应用人才、数字化专业人才。

数字化领导者需要具备较强的全局思维,对于从传统业务转向新颖的数字化业务的银行,领导者在某种程度上需要摒弃传统业务中的思维方式,适应新的业务环境,需要具备敏捷性、适应性、领导力,带领团队实现转型。

数字化应用人才强调将技术应用于业务,包括数字化运营、数字化营销等,在业务全链路中,这部分人才更加靠近用户,其数字化关键就在于怎么在线上环境中,靠近用户、促使用户在诸多同类产品中选择自家产品,这需要对数字化环境与传统业务环境的区别有所认知,以及用户在数字化环境下的消费行为等受那些因素的影响。

数字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偏向技术层面,这部分人才的长处在于对专业技术能力的掌控,在此基础上,为企业进行数字化业务提供支撑。

从整个组织的层面来看,数字化领导者、应用人才、专业人才并不是完全割裂的,常常需要通过架构调整等,提高整个组织的数字化转型成效。

极客时间可以为企业提供针对数字化人才的专业化技能训练,包括多种IT职业技能等,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技术底座的搭建。

更加重要的是,极客时间的业务矩阵是系统性的。在数字化的时代,用户可以同时接触到各种碎片化的信息,不全面、不系统的信息可能使信息接受者忽视事物的某一面。在业务数字化过程中,如果企业员工对数字化的了解不够全面,就可能忽视某个重要因素,从而在数字化的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

据了解,极客时间的系统化业务矩阵是通过多年对IT行业的观察和对数字化人才的服务经验构建而成,基于智能化学习平台,可以构建贴合业务实际的能力模型,提供实用性强的学习路径,包括基础技能、项目实践等,同时,可以根据企业业务发展、人才培养需求,建立专属的人才测评项目,确保数字化人才的教育方向符合实际需求。

这与实际的业务情况一致,目前,在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人才数字化不仅仅是专业技能,也涉及转型心态、方法、方法与实际的适配等各个方面,标准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往往不能满足银行的实际需求。

未来,银行或许可以参考这种人才培养的思路,结合实际情况,培养切合其实际的数字化人才。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