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王欣晟:四方面解析商户数字化解决方案
移动支付网 2021/6/16 9:57:49

2021年5月27日-28日,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在重庆召开。中国银联云计算中心高级人工智能专家王欣晟从行业痛点、解决方案、功能详解、方案优势四方面来介绍商户数字化解决方案。

行业痛点

据介绍,目前支付行业在商户服务方面痛点主要有三个方面:

1、入网流程复杂。商户在入网阶段需要提交多种材料,审核时间长;

2、风控手段缺乏。金融机构缺乏有效的商户风控手段,在强监管环境下,需要实现商户全生命周期风控;

3、运营方式低效。金融机构缺乏有效的运营方式,来增加用户粘性,促进用户转化。

解决方案

为了帮助金融机构解决上述痛点,中国银联基于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一体化的商户数字化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包括了事前的智能审核、事中的智能签约以及事后的智能巡检,同时通过商户全生命周期风控保障入网安全合规,有效控制入网风险,提升了入网的便捷性,提高了企业的效能。

商户进件中包含智能审核以及智能签约两个模块,让入网变得简单高效,解决了入网流程复杂的痛点;商户运营中包含智能巡检模块,实现商户的精准营销和精细化运营,解决了运营方式低效的痛点;商户风控中包含真伪检测以及商户风险监控两个模块,保障商户全生命周期风控,解决了风控手段匮乏的痛点。

功能详解

随后,王欣晟在审核、签约、巡检、风控等方面,拆解了银联商户数字化方案的功能详情。

智能审核

智能审核模块通过材料真伪检测和信息核验的手段来解决入网流程复杂和欺诈风控困难的问题。

智能审核中第一个子模块是材料真伪检测。真伪检测检测商户进件的材料是否存在虚假信息,解决了入网材料真实性难判断的问题。包括图像PS检测、图像翻拍检测、图像相似度检测和图像清晰度检测。

智能审核中第二个子模块是信息核验。信息核验解决了人工审核流程复杂问题,包括证照分类、营业执照识别认证、身份证识别认证、门头照识别、经营场景识别等。

智能签约

据王欣晟介绍,当商户进件的材料智能审核通过后,可进行智能签约。

智能签约模块中第一个子模块是线上签约。线上签约通过丰富和强大的签约流程管理,解决签约流程长的问题。整个签约全程均使用区块链做数据保全,保障线上签约的后续安全性和合规性。

智能签约模块第二个子模块是智能合同比对。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合同审核复杂以及效率低的问题。提升合同审核效率,保障合法合规。智能合同比对特点包括:1、支持多格式多版本合同比对,比对结果去水印;2、能抽取并校验合同中的关键信息。

智能巡检

智能巡检中通过商户巡检的手段来解决商户风险防控的复杂性和突发性问题,商户巡检主要是对商户经营情况和交易情况进行巡检,主要包括巡检派单,巡检拜访以及巡检审核。

巡检派单指机构管理员通过PC端进行工单派发。巡检拜访是指巡检人员到店巡检,如果发现系统中不存在的商户则进行主动巡检,并录入该门店信息。巡检审核是指巡检人员录入的商户信息通过平台完成智能化审核,实时得到巡检的结果。

商户风控

商户风控贯穿在入网前、入网中以及入网后全流程中,包括真伪检测以及商户风险监控两个模块。

商户风险监控对商户风险进行实时动态监测,覆盖多个风险维度,通过设置好的预警预报实时推送商户的风险预警,监测的风险大类包括基本信息、司法诉讼信息、失信被执行信息、经营信息、知识产权信息、税务信息等,筛选出高风险的商户进行重点监控管理,一旦出现风险及时通知各金融机构进行风险处置,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方案优势

提升入网效率:入网审核时间由以前的几分钟缩短到几十秒,审核流程由T+1变为T+0,提升90%以上的入网效率。

全生命周期风控:通过真伪检测、商户风险监控实现商户全生命周期风控。

精细化运营:从巡检、信贷等各方面为商户提供更优质的运营。

数据权威:将金融数据进行融合,提升金融领域的数据价值。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