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钞范贵甫:商业银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向中小企业融资近7000亿元
移动支付网 2021/6/9 13:17:27

2021年5月27日-28日,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在重庆召开。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贵甫介绍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目前中小外贸企业普遍存在资金使用需求迫切,但融资存在一定障碍的问题,主要原因是中小企业管理不规范、信用信息匮乏,自身难以提供令银行采信的信用资料。而希望帮助中小外贸企业融资的银行,则因为缺少核查质押物真实性的有效、便捷渠道,传统的现场逐单核查耗时久、成本高,且不能防范重复融资,银行不敢向中小企业融资。

为解决这一痛点,中钞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技术与现有业务流程相结合,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支撑企业主体各项跨境业务办理,体现便利实体经济的服务理念,达到既能更好地服务于上链的银行及企业,又有利于实现监管机构事中事后监管的服务效果。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打通了外汇、海关和税务等官方数据,解决了“银-企”间信息不对称和“银-银”间信息无法实时共享的问题,从而实现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显著提高融资效率,也为监管机构提供穿透性监管工具。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在社会效益提升上,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增信中小微企业,助力解决融资难。在企业授权和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提供企业出口、收汇等信息,解决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增强中小微企业对银行贸易融资的可得性。

二、抑制违规融资,降低银行融资风险。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所提供的质押物信息真实可信,银行间融资信息实时互动与有效核验,有助于及时遏制重复融资风险。

三、助力金融服务,持续推进区块链+跨境金融服务。通过服务贸易、资本项目支付便利化等应用,实现税务、海关业务与外汇业务联动,提升银行付汇风控能力,同时有助于监管方对跨境业务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在经济效益提升方面,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主要有两大作用。

一是可以提升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办理效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提供信息验证等服务,实现了监管信息与银行业务信息共享,能够防范重复融资、虚假融资现象,提升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真实性审核效率。

二是可以实现穿透式监管,降低外汇局事后监管成本。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可有效防范重复融资、虚假融资行为,并提供事后监管信息来源,可有效提升事后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

范贵甫透露,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于2019年3月进行试点运行,截至2021年5月中旬,试点地区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愿自主加入的法人银行500余家。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放款折合人民币近7000亿元,服务企业近8000家,其中75%为中小企业。

重庆作为首批项目落地试点地区,目前已上线跨境贸易融资、贸易付汇、企业信用查询、重庆南向通道、重庆陆海新通道等应用场景。

5月17日,重庆成为全国首批落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试点业务的省区市之一。截至5月中旬,重庆地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累计服务企业100余家;累计服务银行19家;累计完成融资放款1500余笔;商业银行累计融资放款额折合人民币达900多亿元,占全国融资放款总额的17%,居全国各省区市第2位。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