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数字人民币迎多项新进展,招行加入 建行系统崩溃
移动支付网 2021/7/19 9:47:40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

7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发布了《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以阐明人民银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上的基本立场,阐释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研发背景、目标愿景、设计框架及相关政策考虑。

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

范一飞:招行将加入数字人民币研发

7月16日,人民银行举行媒体吹风会,介绍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有关内容。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吹风会。

范一飞透露,招商银行近期已获准加入数字人民币研发。目前,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的运营机构主要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移动和工行,联通、电信和中行分别成立联合项目组参与研发,蚂蚁和腾讯两家互联网企业旗下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也参与研发。

央行部署冬奥会支付任务,四个重点

7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京召开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会议通报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地区各项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工作进展,分析了当前北京冬奥会筹办面临的形势,重点就冲刺阶段各项重要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范一飞指出,支付服务是重要的基础金融服务,建设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支付服务环境,是成功办好北京冬奥盛会的重要保障。

阿里腾讯或互相开放?淘宝引入微信支付

7月14日晚间,据道琼斯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称,阿里巴巴和腾讯考虑互相开放生态系统,初步举措可能包括将腾讯的微信支付引入淘宝和天猫;双方都在分别制定放松限制的计划。

据称,腾讯可能会允许阿里巴巴的电商信息在微信分享,或者允许微信用户通过小程序使用阿里巴巴的一些服务。微信支付有望引入到淘宝、天猫等平台。

印度央行无限期禁止万事达发新卡

印度中央银行(印度储备银行/RBI)无限期禁止美国万事达卡公司向印度客户新发放信用卡、借记卡和预付费卡。

印度储备银行指责万事达卡公司违反印度数据存储规定。根据相关规定,外国银行卡网络只能在印度国内存储印度的支付数据。

2020年度收单外包评级公布

7月1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020年收单外包评级情况,据了解,本次评级工作,共有包括银行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内的133家收单机构对8926家外包机构进行了评分,参评外包机构数量较上一年度增长36.05%,评级等级在C级及以上的外包机构共计5845家,占比65.48%。

数据显示,有3081家收单外包机构在C级以下,比例为34.52%,具有一定的合规压力。在C级以上收单外包机构中,有A-21家,B+93家,B-393家,C+1803家,C-3535家。

银保监警告非法支付

近日,重庆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从合作机构管理、合作业务管理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三方面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明确要求。其中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借款人收取息费。

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金支付和回收必须逐笔确认,单独管理,严禁在支付和回收流程中嵌入不具备合法支付业务资质的合作机构,防止形成“资金池”。

一直亏损的商米要上市了

近日,上海商米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招股书,将在科创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924.80万元、-2.05亿元、-2439.14万元,商米尚未在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内实现盈利。

央行发罚单易联支付被罚266.5万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对两家支付机构进行处罚,分别是嘉联支付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和易联支付有限公司。

其中,易联支付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和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257万元,同时时任易联支付董事长兼总经理谭威强因对易联支付以上违法行为直接负责因此被罚款9.5万元。

数字人民币与预付卡的思考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在二维码、NFC等创新支付的逐渐普及下,以预付卡为代表各类会员卡逐渐式微,整个行业都在加速演变。

那么数字人民币和“预付卡”到底有哪些可拓展的想象空间呢?在移动支付网看来,主要可以分为两个方面来看。

网联公开招聘3个副总裁

7月12日消息,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发布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高管副职的公告。

该次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高管副职3人,包括基础设施管理方向副总裁1人、市场前台方向副总裁1人、业务中台方向副总裁1人。

银保监会发布Q1信用卡投诉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1年第12号通报《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通报了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送的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

《通报》指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78414件,环比增长2.9%。其中,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5091件,环比减少3.0%,占投诉总量的32.0%;股份制商业银行32599件,环比增长2.4%。

四川首推公积金数字人民币业务

近日,四川省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建设银行成都锦城支行正式推出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业务,探索数字经济条件下民生服务新模式。

该业务的办理标志着四川省首个住房公积金业务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试点成功落地,为数字货币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有效探索。

一大型跑分平台被端 涉案近50亿

涉案流水近50亿元、卷宗300余册……14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公安局开发区公安分局获悉,由该局侦办的“中正跑分平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已侦查终结,54名嫌疑人全部被提起公诉。

经查,该网络犯罪团伙成员众多、遍布中国各地,民警通过对多个“码商”团伙的涉案银行卡进行资金研判,共梳理出资金池100余个,发现清洗流转资金近50亿元。

刷脸支付能否在交通领域破局?

在疫情的“无接触”需求以及实名乘车推动下,刷脸乘车不断适用于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领域。

据移动支付网发布的《2021中国人脸支付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4月底,全国共16个城市的地铁已上线或即将上线刷脸乘车,在全国已经开通地铁的39个城市中,占比41%。

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公交双离线支付落地

近日,记者了解到,雄安新区现已成功在全国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公交出行场景双离线支付功能探索和应用落地。

通过将收款对公硬件钱包内置于公交终端设备,支持乘客在乘车时,持个人硬件钱包在无网条件下仅需“碰一碰”即可完成扣款。

山西发布首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7月14日,山西省首批(2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

本次公示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涵盖ATM运营管理、物流行业融资服务金融应用场景,旨在提升传统金融服务可得性、纾解物流行业融资难题。

建行发生系统崩溃

7月15日上午,中国建设银行发生系统崩溃,无法正常办理业务,各大网点出现了断网的情况。有网友声称,出现了到账延迟的情况。

对此,建行回应媒体称,只有早上故障了20多分钟,现在已经恢复正常,早上出现的故障可能和系统更新有关。同时,系统升级还引发早上柜台业务出现故障。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