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收430万反洗钱罚单 7人同时被罚
移动支付网 2021/7/30 10:20:30

2021年7月27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下称“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根据《反洗钱法》,对其处罚430万元。

同时,时任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章诚、合规部负责人汪友明,文晖支行副行长施晶、文晖支行客户经理张凯,西湖支行副行长黄磊、西湖支行客户经理褚航峰、西湖支行网点经理程芳皆因对该行以上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分别处罚2.5万、2万、1.5万、2.5万、1.5万、1.5万、2万。

据悉,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金融机构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设区的市一级以上派出机构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

(二)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的;

(三)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的;

(四)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的;

(五)违反保密规定,泄露有关信息的;

(六)拒绝、阻碍反洗钱检查、调查的;

(七)拒绝提供调查材料或者故意提供虚假材料的。

而金融机构有前款行为,致使洗钱后果发生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建议有关金融监督管理机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对有前两款规定情形的金融机构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建议有关金融监督管理机构依法责令金融机构给予纪律处分,或者建议依法取消其任职资格、禁止其从事有关金融行业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4月30日浦发银行还曾发布过关于开展浦发银行个人客户身份信息核实工作的公告。公告显示,自2021年6月起,浦发银行将对留存身份信息存在不完整、不真实等情况的客户名下账户中止提供金融服务。浦发银行此次被罚,或是该举措并未完全落实到分支机构上。

据悉,浦发银行是1992年8月2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筹建、1993年1月9日开业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注册资金为293.52亿元。截止2021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总资产规模达8.07万亿元。目前,浦发银行已在境内外设立了41家一级分行、近1700家营业机构,其中境内分行覆盖内地所有省级行政区域,境外分行包括香港分行、新加坡分行和伦敦分行,拥有5.9万名员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