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集友科技,已组建“三部三中心一公司”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9/16 11:30:17

近日,厦门国际银行董事长王晓健对外透露,已于2020年9月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集友科技创新(深圳)有限公司(下称“集友科技”)。

公开信息显示,集友科技成立于2020年9月21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厦门国际银行通过其控股的集友银行全资设立。

近几年,银行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完善其科技版图。目前,已有16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包括5大行、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信社等。

已成立16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组织机制调整获关注

王晓健也公开强调,厦门国际银行在应对数字化转型中,组织机制的调整是主要方面之一。

具体来看,厦门国际银行通过科技创新、开放融合、敏捷团队等举措,支撑数字化转型。

在创新孵化方面,厦门国际银行开展了创新创意大赛和数字建模大赛,并成立了集团科技创新项目的孵化办公室,设立创新项目孵化基金与奖励基金。

同时,厦门国际银行也加强与外部机构在开放融合上的合作。其已经与腾讯云、星环科技、天星数科、阿里云、华为、京东等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并构建一系列产学研联创实验室,加强内外部金融科技联动创新,也与高校、政府平台、服务平台合作,进一步开展产学研融合。

此外,厦门国际银行也着力打造更敏捷的工作组,形成一支前中后融合的金融科技创新敏捷团队,已经设立了普惠金融工作室、交易银行办公室、数字员工工作组等业务与科技高度融合的敏捷团队,推动科技项目更快落地。

近期,在公开采访中,厦门国际银行首席信息官王鹏举表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与难点之一即“建立与数字化转型匹配的组织机制与人才团队”。

除了组织机制以外,人才也是厦门国际银行关注的重点。

数据科学家、业务分析师、模型设计开发师等人才抢手

王鹏举进一步强调,银行需要依托专业化的人才团队,从而沉淀技术,需要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5G、物联网、数字员工、风控建模等几大方向继续发力,科技专业化人才建设与技术能力的深入挖掘将为金融科技的应用和拓展提供高质量的技术保障。数据科学家、业务分析师、模型设计师和模型开发专家将会成为银行业最需要、最抢手的职位。

在厦门国际银行官网,可以看到其从校招、社招同时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引进。

在校招方面,厦门国际银行通过“总行Fintech计划”,主要引进科技开发、科技运维、科技管理、科技测试多个方面的人才。而在校招上,其人才引进倾向于总行,分行各机构目前没有明确规划。

在社招方面,厦门国际银行目前在招科技类岗位包括IT开发、IT项目管理、IT创新等方面,同时,将数据治理相关岗位独立出来,与科技类岗位并列,可见,在厦门国际银行的科技人才规划中,对数据治理人才的引进是主要方面之一。

王鹏举认为,中小银行组织架构相对扁平化、部门设置灵活、决策链短,与大型银行相比,推动科技创新改革阻力相对较小。

近些年,厦门国际银行也成立了相对完备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

已组建“三部三中心一公司”,加强布局科技开发

在金融科技方面,除了集友科技之外,厦门国际银行已经组建了科技管理部、科技开发部、科技运维部、数据管理中心、网络金融开发中心、数字金融开发中心。

可以看到,在金融科技组织架构中,厦门国际银行所设立的三个部门与其校招的人才引进方向几乎匹配,这三个部门很可能是其大部分校招人才未来所在部门。

另外,三中心的网络金融开发中心、数字金融开发中心均设于科技开发部下,可见,科技开发是厦门国际银行布局科技实力的主要方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