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农商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前海金信”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9/22 11:33:42

近几年,多家银行都加大对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布局,有一家农商行却早在5年前就悄然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即深圳农商行旗下的前海金信(深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前海金信”)。

公开信息显示,前海金信成立于2016年5月,注册资本为1050万元,是集软件研发、金融系统集成、信息技术咨询、大数据加工、互联网金融平台、云计算相关的数据中心租赁托管等于一体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依托于大股东的金融背景,主要专注于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智能物流等领域的信息科技服务。

同时,前海金信推动加速深圳农商行构建IT、互联网与金融相融共生的新金融生态;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服务金融普惠方面展开研究实践,助力深圳农商行科技转型。近年来,其与神州信息融信云合作打造的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已成为深圳农商行的第二个核心

深圳农商行在金融科技相关企业的布局不仅仅是前海金信。

布局多个企业,租赁、生活场景是关键

通过前海金信,深圳农商行的企业布局版图明显扩大,包括深圳市金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信科技”)、深圳市中证云星智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证云星公司”)。

其中,金信科技经营范围包括信息技术服务,计算机软件、硬件技术开发等,其法人为李贺,与前海金信相同。李贺也任深圳农商行总行金融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可见,金信科技、前海金信、深圳农商行在高层人事上是联动的,人事背后是业务、生态打造等方面的合作。

中证云星公司则与前海金信联合开发与运营智慧租赁品牌“智小窝”。

“智小窝”是一个租住全场景服务平台,专注于智慧租住领域,链接线上线下租住相关服务,以租住管理系统+找房租房为核心,致力于持续为房东、长租公寓运营商、租客提供服务的开放平台,于2018年4月上线。

深圳农商行2020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智小窝”签约房源约3.1万栋,管理房源超过70万套,已服务上百家品牌公寓、数千个个人房东,管理房源覆盖优质公寓、商品住宅、城中村。

中证云星公司控股的3个企业中,“深圳市小窝生活服务有限公司”属于居民服务业,从事房屋租赁、物业管理、票务代理、公告、市场营销策划等生活类服务;“深圳市云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属于房地产业,从事物业管理、清洁服务、自有物业租赁、物业管理咨询、国内贸易等服务;“深圳市智窝云星科技有限公司”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事物联网、计算机、机电科技专业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

综合看这3家企业的经营范围,涵盖房屋租赁、物业管理、租房后的生活类服务、租房及生活类场景中的技术支持多个方面。

可以说,深圳农商行通过布局前海金信、中证云星公司(及其控股的3家公司),从多个方面提高对房屋租赁等生活场景下的用户服务能力,金信科技则提供底层技术支持。

总的来看,在深圳农商行的对外企业布局中,租赁、生活场景是关键。深圳农商行在2020年报中就强调,2021年,其将持续构筑社区生态银行,从物业服务,园区生活和“工作+生活”维度推动场景经营,精准服务社区居民、业主、承租企业与商户,也成立了社区专营团队,深耕房东客群。

从这个角度来看,深圳农商行对外控股的企业的经营领域与其当前的场景策略是一致的,专注度相对较高。

这或许可以为中小银行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科技实力输出可以专注于一个领域,提高在该领域的品牌效应、用户规模等,同时,也可以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比如,深圳外地打工、租房人多,租房、换租、退租、交房租等一系列租赁相关行为背后全链路的金融需求较强,深圳农商行选择的领域具有一定的用户规模和发展潜力。

同时,深圳农商行也加大对自身的金融科技架构布局。

成立5个总行科技部门

深圳农商行2020年报显示,其已经在总行成立了5个金融科技相关部门,分别为网络金融部、科技运营部、数据管理部、信息技术部、金融科技创新部。

从部门设置来看,除了线上渠道、科技支撑外,数据应用也是深圳农商行关注的重点之一。

在数据应用上,深圳农商行提升数据质量、强化数据资源应用,从而赋能前台营销拓展。

比如,2020年,其新上线标签平台系统,辅助营销人员对客群进行分类标识,丰富客户画像,联动精准营销与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达到获客、活客、留客全生命周期管理;建设大数据营销管理平台闭环,进而开展高端客户营销活动、建立特色客群服务体系。

共17家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目前,共有17家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包括5大行、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

在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中,大型银行旗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获得的关注度往往更高,中小银行常常是“沉默的大多数”。但是,中小银行数量巨大,在生态、渠道等方面市场竞争加剧的当下,其具体落地实践参考价值颇大,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