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广东、天津、上海发文支持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金融科技
移动支付网 2021/9/22 9:46:57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冬奥会支付和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入冲刺阶段

9月15日至16日,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带队先后到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和北京赛区调研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和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详细了解赛区内银行卡收单、ATM机具受理、移动支付服务和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等工作进展。

范一飞强调,当前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方责任,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外汇局通报10起非法买卖外汇案

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强外汇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跨境赌博所涉资金非法买卖行为,维护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

现通报10起非法买卖外汇案,打击地下钱庄、POS移机成重点。

央行:119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

9月17日,重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二批创新应用(6个)对外公示。9月8日,河北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三批3个创新应用对外公示。

截至目前,在多个试点地区,共有119个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112个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括银行,银行参与度94.12%。

周小川:数字金融发展面临三方面挑战

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对于数字金融发展,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数字金融在为金融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催生了不少的问题。

二是要重视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防范电信和支付诈骗。

三是如何考虑降低新技术运行带来的洗钱、恐怖融资等风险。

广东发布新规,涉及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

9月14日消息,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入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在跨境支付、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征信、金融数据共享等方面有相关要求。

《通知》要求,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特色金融创新发展。推动移动支付服务跨境互联,探索推出更多线上跨境特色业务,提升澳门居民支付便利化水平。

天津发布金融发展新规划涉及数字人民币

9月14日消息,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天津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普惠金融等方面有相关要求。

《规划》要求,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参与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建设及延伸产业的研究开发。

上海发文涉及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

9月18日消息,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在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等方面有相关要求。

《方案》要求优化跨境支付结算服务,拓宽入境旅客数字化支付渠道。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入境游客移动支付服务项目落地实施和推广。完善重点商圈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丰富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

多家支付机构股权被拍卖

公开信息显示,第三方支付公司浙江甬易电子支付有限公司65.5%的国有股权将被拍卖出让。根据相关信息,该项目总预算约为1.18亿元。按此价格计算,甬易支付总值约1.8亿元。

据不完全了解,通过在公开渠道挂牌、拍卖转让支付机构案例并不少。

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使用体验

近日,在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农行对外展示了“智能合约”商户的受理和使用。

此次展示的“智能合约”商户即是服务三农领域,利用智能合约提升涉农资金管理效率,结合智能合约商户使用而达到条件支付的功能。

数字人民币拓展中支付机构的机会在哪?

9月5日,苏州工业园区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及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中国银行、银联商务、新建元控股集团正式签署“一生态、一平台”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园区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至此,数字人民币试点,已不止于支付。银联商务也揭开了一个摆在诸多支付机构前更大的命题,数字人民币的机会在哪,该如何探索营收模式?

数字人民币App离线钱包曝光

近日,在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的数字人民币成果展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首次向外界公开展示了“双离线支付”的应用和体验流程。

双离线支付下有单独存在的“离线”钱包(硬件钱包),离线余额与数字钱包(在线)余额相互独立,但离线钱包与所属的数字钱包关联。

厦门国际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近日,厦门国际银行董事长王晓健对外透露,已于2020年9月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集友科技创新(深圳)有限公司。

目前,已有16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包括5大行、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信社等。

支付宝整治支付后广告

无论是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对支付后营销的管理正在不断加强。

9月14日,蚂蚁集团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行动“蚂蚁315”表示,今年以来持续加大对支付成功页广告的治理力度,如限制支付宝收钱码付款后的广告投放,只提供服务类信息,且增加“不感兴趣”反馈入口。同时,鼓励和引导聚合支付规范广告投放,提升用户体验。

银行卡欺诈率连续四年下降

9月1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21)》。

《蓝皮书》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银行卡发卡增速放缓,交易规模小幅收窄,产业各方统筹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总体欺诈率进一步下降,风险水平总体可控。

一涉案2亿元的“跑分”平台被端

日流水金额500余万元,累计涉案资金超2亿元。日前,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公安局捣毁一个为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分子“跑分”洗钱赚佣金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跑分”是指专门为电信网络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搭建平台,使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支付途径将赃款分流洗白的犯罪行为,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直播:eKYC在跨境金融的应用

9月15日,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线上直播栏目第三期开播,Jumio亚太区总监丁娜娜以“看eKYC如何兼顾跨境金融中的反欺诈反洗钱与获客体验”为话题,分享了跨境金融中的eKYC应用。

丁娜娜在识别的精准性、反欺诈能力、用户体验、灵活性与规模性、端到端平台化服务等方面,介绍了eKYC应用情况。

易付通: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17.81%

近日,新三板上市公司北京易付通金服技披露2021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易付通实现营收976万元,同比下降17.8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04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为740万元,亏损小幅收窄。

易付通的主要业务是提供收单服务,便民支付服务及B2B对公支付,电信增值服务。

腾讯申请多个微信支付刷脸商标

9月13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多个“微信支付刷脸通”“微信人脸通”“微信一脸通”等相关商标。

国际分类涉及金融物管、广告销售等,当前商标状态多为申请中。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