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富友支付启动上市辅导
小P移动支付网2021/9/27 17:06:30

9月23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发布《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富友支付将由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辅导上市。自此,继续银联商务、连连数字、收钱吧、PingPong之后,又一家支付公司踏上了上市之路。

根据已公布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情况报告》显示,本次辅导工作从2021年9月开始,到2022年3月,总结辅导工作。

其直接持股前五大股东也一并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富友支付的支付牌照信息中,法定代表人张轶群并不在前五大股东之列。目前,富友支付拥有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等牌照类型,看起来是“全牌照”公司,但地区上有一定限制。

对于银行卡收单业务退省,此前富友支付在合规上吃过大亏。

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全国发生多起不法分子利用预授权交易进行套现的风险事件。2014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预授权风险事件的通报(银发〔2014〕79号)》发布,包括富友支付在内的8家支付机构从2014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接入新商户,上述处罚的期限为半年。此外,富友支付被较大面积停止业务,一年内起永久退出“河南、浙江(不含宁波)、福建、天津、江西、吉林、湖南等”7个省的业务;2016年支付牌照续展,也就出现了富友支付的银行卡收单业务出现7省“残缺”的情况。同时,富友支付合并了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支付业务,新增了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

在此之前,富友支付母公司富友集团也曾辅导上市未果。

2015年12月,富友支付母公司富友集团曾与兴业证券签署《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并上市之辅导协议》,并向上海监管局递交辅导备案材料。但富友集团的上市之路并不顺利,2016年兴业证券终止了富友集团的上市辅导工作。

2018年5月,富友支付与东方花旗(后更名为“东方证券”)达成辅导协议,准备在A股上市。但在2021年6月28日,以“综合考虑富友支付的上市申报时间安排”为由,富友支付和东方证券签署了终止辅导协议。

总得来说,富友支付及其母公司富友集团,已经是第三次冲刺上市。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