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高炮借款风波后,富友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
移动支付网 2019/4/17 19:17:16

2019年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新罚单,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富友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处以罚款6万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上海富友支付成立于2011年,于当年年底获得央行发布的第二批支付牌照,并于2016年成功续展。续展之前,上海富友支付被准许在全国范围开展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业务,但是在2016年8月29日成功续展之后,业务范围被缩小,其中银行卡收单减少到除河南省、浙江省、福建省、天津市、江西省、吉林省、湖南省以外地区,其中浙江省除了可以在宁波市开展业务。

不过2016年新增了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业务,与同属富友集团的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产生了业务重叠,后者在续展时合并至上海富友支付,并在2017年5月15日被央行注销预付卡支付牌照。

作为富友集团成员和一家技术驱动型支付公司,上海富友支付成立以来先后获得了包括支付牌照、跨境支付等在内的5项支付业务牌照。但从去年年底以来,富友支付似乎颇为不平静。

去年11月18日,上海央行一次性发布10张罚单,其中便有富友支付的身影。当时同样也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上海央行处以了6万元罚款。

而在今年的714高炮借款风波中(714高炮指那些期限为7天或14天的高利息网络贷款,其包含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714高炮“要钱更要命”等事件),有媒体报道部分支付通道“隐匿”收款方,其中也有上海富友支付的身影。

消息显示,从2017年3月13日到2018年12月10日的各地法院庭审日期中,上海富友支付作为第三方支付方,提供账户支付转账服务,“踩雷”非法集资、涉及刑事案件的签约商户共有5家。

而在当时媒体报道有“大学生借款或大学生贷款”描述的37家APP支付款转账通知的短信上,有36家全部显示第三方支付服务商为上海富友支付。36家中有25家上海富友支付短信中所注明的收款方,而这些收款方中有些是无法获得真实信息,有些则是存在工商信息多家匹配的情况。(详情见:深度调查|714高炮不死上海富友等支付机构帮“隐瞒”)

无论是261号文,还是今年3月发布的85的号文,央行都对加强支付结算管理、账户实名制管理、强化特约商户和受理终端管理的问题进行了多项规范要求,旨在加强支付结算合规化、防范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对于支付机构商户资质审核不严、注册信息不真实的问题确实要引起重视,及时整改,切不能助纣为虐。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