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邵志清:推进更多城市使用数字人民币
移动支付网 2022/3/8 9:30:42

我国正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制定《数据资产登记法》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并在国内更多城市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推进,应用产品和场景日益丰富。北京等城市骑单车、点外卖都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数据显示,从2021年6月30日至2021年10月22日,累计开通的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从2087万个增加到1.4亿多个,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从3541万个增加到1000多万个。

邵志清认为,数字人民币应用主要涉及三个层面:第一是顶层加密端,这部分由央行主导,涉及数字货币的安全算法及存储,不同于微信、支付宝、银联钱包等第三方支付产品,数字人民币是真正意义上的法定数字货币。

第二是银行分发端,即各家商业银行核心系统(CPS)改造,上架的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中,支持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和微众银行(微信支付)等9家金融机构添加数字人民币钱包,大型商业银行居多,大量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民营商业银行等还没覆盖。

第三是公众流通端,涉及面最广,建设周期最长。公众流通端主要分为线上、线下,线上主流的APP包括京东、苏宁、美团、天猫、滴滴等都接入了数字人民币,但用户体验有待改进完善。线下则涉及POS终端、二维码、ATM、智能穿戴等硬件设备改造。截至2020年末,我国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2894.75万户,联网机具3833.03万台,ATM机具6101.39万台,POS机具与ATM机具的改造难度较大、成本高。

为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邵志清建议如下。

首先,在银行分发端,加快推进股份制商业银行CPS改造进度,至少满足当前主流18家银行的绑定需求。针对数字人民币目前仅支持借记卡绑定功能,适时加入信用卡钱包绑定功能,这既符合目前国内接近人均1张信用卡的实际,也符合个人用户的使用习惯。

其次,在公众流通端,在所有APP支付环节直接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选项,避免每个APP都要与数字人民币APP调用绑定后才能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改进提高APP便利化程度,不断增加用户黏性。在全国11个地区试点基础上,积极推出更多试点城市,吸引更多人群使用数字人民币。

再次,在应用领域,由央行牵头,联合银联、各家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专业化服务机构等加快改造进度,开设数字人民币银行账户,推出数字人民币存款、取款、贷款业务,推进数字人民币与现有电子支付工具间的交互,试点在大宗商品交易、电子商务、商场购物、餐饮、外汇兑换、跨境支付等领域不断丰富应用场景,使数字人民币的全面应用加速落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